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郭  鵬
2019年06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鞏固好反腐敗成果,需要深化標本兼治,既夯實治本的基礎,又敢於用治標的利器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鞏固好反腐敗成果,需要深化標本兼治,既夯實治本的基礎,又敢於用治標的利器。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敗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縱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以及日常監督、信訪舉報、巡視巡察和審查調查中發現的問題,一些案件是前一任被查處后,繼任者仍然腐敗。究其原因,就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具有“想腐敗”的思想動機,存在“能腐敗”的客觀條件、“敢腐敗”的僥幸心理。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乘勢而上,堅持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鞏固和拓展反腐敗斗爭的成果。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在實踐中,要防止三種傾向:一是認為懲治腐敗的力度和節奏可以適當放緩,未能看到懲也是為了防,是治本的基礎﹔二是隻重視查處大案要案,而忽視日常監督,甚至認為不想腐的制度建設作用不大﹔三是以為一套制度、一次專項治理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有地方在制度建設上貪多求全,可操作性不強。凡此種種,無不忽視了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缺乏系統思維。隻有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都不放鬆,才能進一步筑牢反腐敗的堤壩。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關鍵,在於強化三者的內在聯系。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的全過程,都應確保一體推進、綜合見效。審查調查部門在立案之初,要有弄清腐敗根源、提出高質量的紀律檢查建議或監察建議的意識﹔調查人員要從案件的第一手資料中發現滋生問題的症結所在,有針對性地提出制度建議﹔在調查訊問等過程中,引導被調查人展開自省反思。同時要看到,“三不”機制不能僅靠紀委監委來落實,各級黨組織要細化落實主體責任的具體措施、找到具體抓手,將一體推進的要求融入管黨治黨、業務運行的全過程。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反腐敗斗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也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隻有堅持不懈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向發力,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把制度的籠子更嚴密地織起來,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我們就能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為北京市石景山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