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③

石 羚
2019年06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政策托底不能代替個人奮斗,既要有政策托底,更要在此基礎上用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不是免費午餐,不是天上掉餡餅,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勞而獲,隻有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如何處理好扶貧與扶志、輸血與造血的關系,是擺在廣大干部群眾眼前的考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石柱考察時對老鄉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脫貧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從脫貧致富到改善民生,這都是重要的方法論:政策托底和個人奮斗,一個都不能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一項民生工程,都在提升群眾獲得感的同時,為拼搏奮斗創造著條件。實現比較充分就業,讓勞動者各盡其能﹔根治拖薪欠薪痼疾,免除農民工后顧之憂﹔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為青年提供多樣化的成才路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等方方面面的實際成效,既體現出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又通過獲得感提振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作為發展的受益者與參與者,千千萬萬“甘洒熱血寫春秋”的奮斗身影,是中國逐夢前行最深沉的力量。

  從吃飽穿暖到吃得好穿得好,再到更美好的生活,我國不斷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求取“更優解”。但保障民生,是維護社會底線公平的制度安排。換句話說,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政策托底不能代替個人奮斗。無論是個人前途,還是經濟發展,都需要投入聰明才智,都需要付出真誠勞動,如此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說到底,增進民生福祉既要有政策托底,更要在此基礎上激發億萬人民用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積極性。

  美好生活不是免費午餐,不是守株待兔,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勞而獲,隻有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奮斗是實現幸福的必由之路。“一心隻為老鄉親”,帶領十八洞村村民尋找致富法子的“瑪汝隊長”石登高﹔每天待在實驗室,研制的電容電池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蔣虎南﹔熟記2600多個地名,不允許一個快遞發錯的郵件接發員柴閃閃……這些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獲得者,用智慧與汗水攻克人生難關,創造美麗生活。在他們口中,“感恩”“奮斗”是兩個常被提起的關鍵詞。身處偉大的時代,受益於社會的饋贈,個人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當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個人就能不斷抵達新的人生高度。

  弘揚奮斗精神,不僅需要個人的進取,更需要國家以制度搭建干事創業的良好平台。一方面,要更好發揮政策托底的保基本、守底線作用,為奮斗者、勞動者斬斷后顧之憂,讓他們能夠在追夢征程輕鬆上陣。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給奮斗者、勞動者更多施展才華的機會。近年來,從大病醫療全覆蓋,到養老金“十五連漲”,從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社會發展環境越來越公平,正是要為奮斗者創造更好的條件,讓他們有機會、有條件去實現人生出彩。

  立足新時代,在政策托底的基礎上,我們應心無旁騖地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在這個人人皆可出彩的大舞台上,以奮斗為基調,每個人都能唱響圓夢之歌。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