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用初心和使命引領復興征程

李  拯
2019年06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望近百年風雲激蕩的歷程,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我們黨接續奮斗的精神密碼,推動我們的事業在各種風險和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

  我們應該把一以貫之的初心和使命與今天要做的事情結合起來,把這種歷久彌堅的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力量

  

  向歷史深處的回望,總是讓人心潮澎湃。從於都河畔到沂蒙老區,從遵義古城到寶塔山上,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各個革命老區。“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真摯的話語、深沉的情感,傳遞著世界上規模最大執政黨對初心使命的堅持、對理想信念的堅守。

  近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根據黨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這是一次跨越百年的歷史回望,也是一場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將循著我們黨近百年奮斗歷程,從歷史與現實中體會初心和使命,匯聚起走向未來的精神力量。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如果因為走得遠而忘記了當初為什麼而出發,就會在精神上解除自己的武裝。回望近百年風雲激蕩的歷程,在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我們黨接續奮斗的精神密碼,推動我們的事業在各種風險和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正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今天,越是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越是面對各種風險挑戰,越是要用初心和使命激揚奮斗精神,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們要在新的歷史起點理清走過的路、辨明腳下的路、認准前行的路,就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抓住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抓住了主題教育的靈魂,就能從內心深處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石。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體現在黨員干部點點滴滴的作風中、干事創業的激情裡。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才能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化解風險挑戰、推動中心工作。不忘本來,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走進歷史的隧道,也是為了捕捉未來的光芒。穿越近百年奮斗歷程,我們應該把一以貫之的初心和使命與今天要做的事情結合起來,把這種歷久彌堅的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力量。正因此,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應對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才能讓初心和使命找到現實載體,讓近百年的奮斗從歷史延伸到未來。

  98年,共產黨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守初心就不會迷失方向,擔使命就無懼風險挑戰,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將書寫更輝煌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