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勿做“信息偏食”者

李昌禹
2019年06月02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尋找新知,一直是打破信息繭房最有效的手段。而在互聯網時代,還要多做一點,就是打破對碎片化信息的被動接受,主動去學習成系統、成體系的知識。如此,才不至於淪為“信息偏食者”

     

  這個世界上誰最了解你?父母、伴侶還是朋友?恐怕對於如今的很多人來說,答案是自己的手機。它知道你每天幾點起床、何時入睡、走了多少步路程,知道你喜歡看什麼文章、聽什麼音樂,它記錄了你跟誰聊天的頻率最高,知道你每一筆網購都花在了哪裡……透過一個個軟件,它甚至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如今,技術的發展不僅讓它更“懂”你,而且更會投你所好。想必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某軟件刷了一會兒搞笑視頻,從此以后它向你推送的搞笑視頻就多了﹔搜索了一次某類服裝,關於這類服裝的廣告推送馬上就發送到你手機裡﹔瀏覽了某明星的八卦,該明星的八卦此后就源源不斷地為你推送過來……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一種叫“算法”的東西根據你的喜好特意推薦給你的。其出發點似乎也無可厚非:既然你關注此類信息,我就主動給你多提供此類信息,照顧你閱讀偏好的同時,也提高了用戶的使用黏度。豈不是雙贏?

  的確,在信息爆炸的時代,面對洶涌而來的海量信息,“善解人意”的算法可以隨時精准抓取信息,幫助人們在泛濫的信息中濾掉自己不感興趣的內容,提高獲取信息的效率和舒適度。隨著媒體技術的發展,這種算法個性化推薦如今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在互聯網上獲取信息的主流方式。

  不過,也有人反思,這種信息獲取方式固然舒適高效,但是否存在簡單片面的問題?就好比一個孩子喜歡吃糖,如果他越愛吃、越想吃,你就越給他吃,他可能就會變得偏食,吃完糖也許就不願意好好吃飯了。同理,如果總是被自己喜歡看到的信息填滿,我們是否還有時間和精力去看那些不那麼“好看”但卻對自己有用的信息?長此以往,我們是否會成長為一個“信息偏食”者?無疑,長期“信息偏食”,將會使我們在無意識中縮窄自己的眼界。

  這種擔憂並不是杞人憂天。美國學者凱斯·桑斯坦就提出了“信息繭房”的概念——在信息傳播中,公眾往往隻注意自己選擇的東西和使自己愉悅的領域,久而久之,會將自身桎梏於像蠶繭一般的“繭房”中。身處“信息繭房”之中,有如把自己封閉在回音室裡,每個人聽到的只是自己的回音,相同的意見會不斷被重復,不同的觀點會被過濾,這無異是一個作繭自縛的過程。互聯網世界,算法獲取信息的方式無疑大大加強了信息繭房效應。

  互聯網的發明,原本是用來讓我們更高效便利地獲取信息、拓展視野的,但新技術卻往往存在雙刃劍效應,駕馭它的人需要格外小心。其實,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看,信息繭房本就一直存在,人們一旦形成觀念,總是傾向於抱持固有的認知。隻不過,在互聯網世界,這種信息繭房效應被進一步放大,甚至被商家加以包裝利用,迎合人們的懶惰心理,這必須引起我們的警覺。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尋找新知,一直是打破信息繭房最有效的手段。而在互聯網時代,還要多做一點,就是打破對碎片化信息的被動接受,主動去學習成系統、成體系的知識。如此,才不至於淪為“信息偏食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2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