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就業指導不是“臨門一腳”

劉琛

2019年05月31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就業指導不是“臨門一腳”

  又快到一年畢業季,有的畢業生手握多個offer,但卻一頭霧水不知該如何選擇。“用什麼標准選擇工作、怎麼規劃人生,我好像都不太清楚”,這些問題困擾著不少高校畢業生。雖然就業指導中心早已成為高校“標配”,不少學校還專門開設了就業指導課,為何真到了人生抉擇的關鍵時刻,學生卻依舊感到無助?

  說起就業指導中心,不少人對其感覺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職業規劃課上,老師往往注重理論講解,有的課程內容甚至常年不變,跟不上社會時代的飛速發展,學生們即使拿到了學分,但卻沒掌握方法,面對具體的就業問題時依然一臉茫然。在就業指導中心,不少輔導員自己都沒有足夠的求職經驗,很難給出具體的指導性建議,就業指導中心也漸漸變得“無人問津”。

  如何才能讓就業指導真正發揮作用,為畢業生指點迷津?首先,就業指導課程應貫穿整個大學生涯。就業指導不能“刮一陣風”,在畢業時搞一些“臨門一腳”的技巧培訓,而要做好整體設計,針對學生的多樣化需求,開展不同形式的就業指導工作。比如,對低年級學生主要開展職業規劃教育,使他們通過課程教育、實踐教學不斷認識自己,儲備相關知識技能、了解職場環境﹔對高年級學生則重點加強簡歷技能培訓、面試指導等,確保職業規劃教育不斷線。其次,良好的就業指導離不開專業化教學隊伍。打造專業化師資隊伍,既需要加強對就業指導人員的專業認同,培養更多非兼職的就業指導人員,還需要專門設置一條面向從事就業指導工作的教師的職業晉升路徑,以穩定師資隊伍。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