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年輕干部要在擔當作為中成長

吳奇修

2019年05月31日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年輕干部要不斷深化對自身成長規律的認識,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努力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在擔當時代使命中盡快成長起來。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和關心年輕干部成長。今年3月1日,他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他還指出,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這些重要論述是對干部成長規律的深刻揭示和科學把握,是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的明確要求和殷切期待。年輕干部要深學細照篤行,不斷深化對自身成長規律的認識,努力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在擔當時代使命中盡快成長起來。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

  習近平同志指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加強理論修養,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牢牢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年輕干部加強理論修養,要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在干中學、學中干,把科學理論運用於工作實踐,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績。既要以知促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又要以行促知,在履職盡責的實踐中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體悟。

  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

  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習近平同志強調,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年輕干部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經常主動地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表對標,不斷增強大局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找定位。認真抓好政治建設,並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徹到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全過程,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要始終把忠誠放在第一位,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年輕干部要立足本職工作,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履職盡責全過程,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擔當、知難而進,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干、干出實效。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同志強調,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年輕干部要強化宗旨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務人民,使各項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支持,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既反映我國生產力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的新特點,又反映我國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不協調不平衡的新特點,表明我國的社會供給還不能滿足人民生活新的更高需求。正確看待、主動應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就要像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那樣,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年輕干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推動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

  習近平同志指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年輕干部在擔當作為中成長,就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年輕干部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要把提高政德水平擺在首位。明大德,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恪守政治規矩﹔守公德,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樹立正確政績觀,忠誠履職,干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嚴私德,堅持克己奉公,錘煉品質修養,堅守精神追求,加強作風建設,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涵養清廉本色。需要強調的是,年輕干部修煉自我是為了改造世界,隻有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才能更好修煉自我。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年輕干部要在聚焦重點任務求突破中不斷修煉自我,為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貢獻智慧和力量。對於年輕干部而言,組織把你放在相應崗位上,把工作交付給你,本身就意味著信任和培養。隻有一心一意為黨和人民做事,踏踏實實干工作,在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上較真較勁,以敬畏心對待事業職責,以平常心對待名利得失,才能做好本職工作,在為黨和人民作貢獻中實現人生境界的升華。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習近平同志指出,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定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年輕干部必須增強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我國已經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面臨的各種新舊矛盾必然會反映到工作中來。當前,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年輕干部要做敢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在偉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在火熱實踐中長才干、壯筋骨,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在實際工作中,既要承認矛盾客觀存在,不回避、不掩飾,又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點、明確靶向,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作者單位:財政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