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想點招,多陪陪孩子

許丹旸
2019年05月31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量學會兼顧工作和生活,盡量多分擔家屬的辛勞,見縫插針,多想點招,多陪陪孩子

      

  前不久,江西景德鎮,一名交警收到了一張“罰單”——女兒給開的。

  當時,這位交警正在路口執勤,突然,他的兩個女兒走到面前,遞上一張手寫的“罰單”,罰款理由是不回家陪她們,罰款金額200元,罰款用途是陪她和妹妹吃自助餐,還拿出筆來要爸爸簽字“確認”。這事兒,讓人忍俊不禁,又讓人有點心酸。

  今年春運時候,有一個列車長因為工作忙,沒法陪兒子過年,隻好寫一張“請假條”來表達歉意,結果孩子挺通情達理,專門簽上了“同意”,然后放在自己的“百寶箱”裡,小箱子裡頭,已經攢了一堆這樣的假條了……

  一般來說,事業和家庭能夠兼顧當然最好,可是很多時候沒法兩全,尤其是一些特殊崗位。比如海員,一出去有時候大半年﹔比如警察,蹲點執行任務,沒日沒夜﹔比如急診醫生,碰上緊急情況絕沒有搶救半截放下的道理……

  有什麼辦法可以想嗎?

  盡量學會兼顧。沒大塊時間有小塊時間,平時沒空周末找空,這半年都忙總有不忙的時候,見縫插針唄。我認識的一位創業者,平時忙得腳不沾地,周末,啥事都不安排,就陪孩子。不是有那句話嗎,時間像海綿裡的水。盡量想辦法擠擠。

  家屬一起承擔。社會為什麼給軍嫂和警嫂很高的敬意?因為她們確實不容易。每個為大家盡力的身影背后,恐怕都有一個為“小家”更多操勞、更多付出的家屬。人家辛苦,咱得領情,能分擔時候多分擔一些。

  還可以創新陪伴方式。上面那位列車長想出來的“請假條”,就成了母子溝通感情的小小紐帶。這兩天看新聞,一名正在海外執行維和任務的母親,兒子馬上參加高考了,回不來,咋辦?寄回跟同事的合照為孩子打氣加油,還拍了一段視頻說,“這個世界並不太平,只是你恰好生在中國。”兒子看了,想來不光能理解,而且會特別有榮譽感!

  除此之外,社會各界也可以多給些關懷。學校最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尤其是班主任老師,知道哪個孩子的爸爸或媽媽這段工作實在太忙,有點忽略孩子,一方面可以跟家長提醒提醒,另外也可以多陪陪孩子,有時候,老師的幾句鼓勵,幾句安慰,就能像春風一樣掃走陰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