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縣領導眾籌救命錢是“作秀”嗎?

蔣萌

2019年05月30日16: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縣領導眾籌救命錢是“作秀”嗎?

背景: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左貢縣原副縣長、現任芒康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鵬因感染高原肺水腫,后遭受重度肺炎等一系列耐藥性很強的病毒感染,在水滴籌平台上籌款20萬元治病。有人對陳鵬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也有網友稱,堂堂副縣長卻差治病的錢,質疑“作秀”。

中國青年報發表斯遠的觀點:陳鵬罹患的是高原肺水腫引發的呼吸衰竭、重度肺炎等疾病,病情非常嚴重,在報道時已經花了140萬元。面對這樣的巨大耗費,一般人家自然難以承受。有人對此“不信”“不解”“不忿”,或許是看多了反腐實錄,天然地認為縣領導會有很多灰色收入等。這其實也是一種無端猜測。公職人員腐敗問題固然需要高度重視,但為官清廉者更是比比皆是,不能先入為主地認為縣級領導就不能網上籌款治病,更不能把想象中的貪腐與一個躺在病床上使用人工肺呼吸的基層干部聯系到一起。一個幾十年奔波在高海拔地區的基層干部,罹患重病,向社會籌錢治療,完全可以理解,沒什麼見不得人的。他們的遭遇也應該獲得社會的同情和理解。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拿出一點錢,救助一個人,也是好事一樁。對於這樣的干部,組織上理應多一些關愛。從目前看,不管是其曾經任職的左貢縣,還是新任職的芒康縣,對陳鵬均給予了巨大幫助。其妻已從左貢縣財政局借款8次,共計80萬元。副縣長患病網上求助的事件也提醒有關方面:深入推進醫療改革,擴大醫保報銷范圍,解決“看病貴”問題刻不容緩。在高海拔地區,像治療高原肺水腫病需要的特殊藥物,理應列入醫保報銷范圍,以切實減輕大病患者的負擔。總之,對基層干部不僅要嚴管嚴查,防范出現各種問題,還要加強保護,不能讓經年累月工作在艱苦地區的干部流汗又流淚。

小蔣隨想:質疑“作秀”的人,應該是覺得患重病的副縣長在“裝窮”。可仔細分析就會發現,“裝窮”的風險系數很高。尤其涉及治病眾籌,如今公眾的警惕性與甄別意識更強。“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別說是官員,就是草根百姓,如果經濟上不困難,或者不像某些人想象的“窮盡一切手段,走投無路”才發起眾籌,網上的“口水”可能“淹死人”。要說一個躺在醫院病床上、靠人工肺維持生命的重病干部,還想著“秀清廉”,靠眾籌“撈鈔票”,還有精力卷入輿論漩渦,不怕成為“眾矢之的”,可以說這有點是不切實際的想當然。至於有人覺得堂堂副縣長治病“不應該”差錢,則可能涉及認知偏差和思想偏見。認知偏差的成因可能是,官員“陽光工資”未必公開透明,一些人隨之夸大聯想。這種認知偏差本可避免,與其讓一些干部自晒工資條,有關部門不妨做好信息公開。思想偏見則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某些官員攫取“灰色收入”乃至進行權力腐敗,必將受到黨和政府以及人民群眾的堅決唾棄、司法機關的嚴厲懲處。但是,理智也告訴人們,不能以偏概全,不能讓廣大清白做人、勤懇做事的干部“背黑鍋”。全面從嚴治黨、整頓吏治,給各級黨員干部戴上“緊箍咒”。將權力關進制度與監督的籠子,是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實保障。一名縣領導遭遇患重病缺錢醫治的困境,說明大病報銷標准、社會救助水平仍有待進一步提高和增強,同時或許也是平等的一種映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