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莫被“網紅”誤前程

劉琛

2019年05月30日09: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莫被“網紅”誤前程

與80后、90后從小糾結“上清華還是上北大”的煩惱不同,今天的95后、00后們似乎正面臨一個新問題:選擇好好讀書還是選擇當網紅?此前,有媒體曾做過95后就業觀圖解,其中提到,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興職業是主播和網紅。

抖音、斗魚、B站、小紅書……各種新興的短視頻和直播平台正幫助越來越多的普通人一夜成名。與此同時,也帶動網紅經濟的火爆,網紅月入百萬、月入千萬的新聞屢見不鮮。95后最向往的職業成為主播和網紅,反映出當代年輕人更多元化的就業觀,穩定性早已不是主要考量,“有趣”成為他們擇業時的重要指標。

有人認為,既然當網紅就能輕輕鬆鬆賺錢,花時間讀書根本沒必要。其實,他們隻看到了網紅在鏡頭前面光鮮靚麗的一面。每種職業背后都有艱辛的一面,許多網紅主播每天直播兩三個小時,平時也很少有固定休息日﹔有的網紅主播即便月入幾萬元,但為改善自身形象花銷也常常不菲。

古人常言: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們仔細觀察也會發現,能一直火下去的網紅並不隻有高顏值,還必須擁有自己獨到的魅力和特色。所以,好好讀書與當網紅並不完全矛盾。互聯網為人們擇業提供了更多選擇,而機會也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好好讀書,才能在更多的機會中贏得主動權。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