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透過微信“看一看”看到了什麼

張東鋒

2019年05月30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透過微信“看一看”看到了什麼

一項正在“灰度測試”的微信“看一看”新功能這兩天在網絡上引起爭議。部分用戶發現,進入“看一看”功能頁面后,點擊“朋友在看”列表中好友名字,即可查看該好友“最近7天在看”的微信公眾號文章列表。去年年底,微信7.0版本上線,將原來的公眾號文章底部的“點贊”改為“好看”,后改為相對中立的“在看”,並在用戶點擊同時,將文章自動分享到“看一看”頁面,意在加強好友之間的互動。如今,在這一基礎上測試的查看好友“7天在看”功能,結果遭到了質疑,一些敏感度高的用戶擔心可能過度暴露隱私,“這不亞於別人把頭伸進你家臥室看看你這一周都在臥室裡干了啥”。

因為處在測試階段,微信會不會推出這一功能未有定論。然而,由此折射出來的人們對社交平台的隱私保護愈發敏感現象,卻值得關注。類似微信這樣隨著網絡信息時代前進而出現的新應用,在給人們創造極大的交流溝通便利的同時,卻也帶來了新的隱私保護問題,且日益凸顯。過去,要了解一個人,你或許要請他或她吃個飯聊上半天,或者是找機會看看其家居風格、閱讀的書籍,等等﹔如今,瀏覽一下其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記錄,看看他求點贊、求助力的分享,以及旅行日志、豆瓣小組討論,就可以大致了解一個人的興趣愛好、個性品位等。當人們逐漸意識到在上網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可能會暴露隱私時,自然容易變得更加敏感。

無論“好看”還是“在看”,從設計來看似乎都是要借助這一類似表態的方式,向微信好友推薦值得閱讀和關注的信息內容。問題在於,現實中用戶表達這一態度的動機是多元的。雖然很多人輕輕一點,是為了推薦“精品”,但也有人是因為同事之間工作上的鼓勵,還有人是為了“點贊”上級。特別是一個人因為工作變動、交際廣泛,實際上可能處於不同的社交圈之中,在朋友圈經營、扮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在這種情況下,不加區分地展示用戶一周的閱讀、興趣點,自然就很容易讓其產生隱私被侵犯的感覺。雖然對於一個坦蕩的人來說,這似乎無足輕重,然而客觀的事實是,人們本性上就不喜歡被動地暴露隱私。

這實際上再次印証了一個問題,即很多互聯網應用的設計邏輯,並不總是切合人們的真實需求。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例如,電商平台的商品評價功能,初衷可能是建立一個用戶反饋的渠道和平台,通過購買者對產品的體驗,既監督賣家,又給其他用戶以參考。然而,“刷單黨”的出現,使這種供其他人參考的評價功能,在一些情況下變異成了誘導乃至誤導其他消費者的機制。相信這也不是當初設計者所願意看到的。再比如,前一段時間引發爭議的直播平台匹配用戶通訊錄話題。雖然運用某些高級算法,可以幫助同一平台用戶及時加強與通訊錄好友的聯系和互動,但對於那些不願意讓朋友家人知道自己開了直播的用戶來說,這種精確匹配就變成了負擔。

更“形而上”的層面,這些應用的設計與效果反差以及由此帶來的爭議,觸及的是網絡時代誰來定義規則的問題。用戶對虛擬世界的隱私越來越敏感,並不是僅僅因為他人“闖進”你的“最近7天在看”記錄產生了冒犯,而是很多時候在其他的大量應用上,被一些人打著“大數據”的名義不知不覺竊取了很多個人隱私,並由此帶來不堪其擾的營銷騷擾乃至網絡詐騙困擾。在這種情況下,究竟是我們隻能順從產品設計所定義的“玩法”,還是可以通過法律等其他手段,有效地保障自己的隱私和合法權益,就成了亟待回答的問題。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