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縣級領導網絡籌款治病,請少一點無端猜測

斯遠

2019年05月30日09: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縣級領導網絡籌款治病 請少一點無端猜測

  日前,一則“副縣長籌款治病”的消息引發關注。據報道,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左貢縣原副縣長、現任芒康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鵬因感染高原肺水腫,后遭受重度肺炎等一系列耐藥性很強的病毒感染,在水滴籌平台上籌款20萬元治病。

  縣級領導居然也要網上籌款看病?這一做法在刷新公眾認知的同時,也迅速引發網絡熱議。盡管很多人對陳鵬的遭遇表示同情與惋惜,但也有網友堅持認為,堂堂一個副縣長,怎麼說也不會差一點治病的錢,鬧到網上去,不排除“作秀”的嫌疑。

  陳鵬的家境究竟如何?據陳鵬妻子文靜自述,他們一直生活在西藏高海拔地區,在左貢縣一待就是20年,日子不算富裕,但是過得還算幸福,家裡有幾萬元的積蓄。客觀而言,這樣一個家庭,如果沒病沒災,應該說不會有什麼問題,退一步講,即便是遇到一般性的疾病,也應該能夠招架支應。然而,此次陳鵬罹患的是高原肺水腫引發的呼吸衰竭、重度肺炎等疾病,病情非常嚴重,在報道時已經花了140萬元。面對這樣的巨大耗費,一般人家自然捉襟見肘。

  何況,基層公務員的正常收入並不高,即便高海拔地區有些補助,但相對於高昂的醫療費用,仍屬杯水車薪。

  當然,很多人對此“不信”“不解”“不忿”,或許是看多了反腐實錄,天然地認為縣領導會有很多灰色收入等。這其實也是一種無端的猜測,不符合現實邏輯。

  公職人員腐敗問題固然需要高度重視,但為官清廉者更是比比皆是。我們不能先入為主地認為縣級領導就不能網上籌款治病,更不能把想象中的貪腐與一個躺在病床上使用人工肺呼吸的基層干部聯系到一起。這是兩個問題,不能混為一談。

  事實上,基層不乏類似清廉自守的官員,他們風裡來雨裡去,從事的是最艱苦的一線工作,生活也沒有他人想象的那樣“烈火烹油”,一場大病就可能把他們“打回原形”。

  一個幾十年奔波在高海拔地區的基層干部,罹患重病,向社會籌錢治療,完全可以理解,沒什麼見不得人的。他們的遭遇也應該獲得社會的同情和理解。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拿出一點錢,救助一個人,也是好事一樁。

  對於這樣的干部,組織上理應多一些關愛。從目前看,不管是其曾經任職的左貢縣,還是新任職的芒康縣,對陳鵬均給予了巨大幫助。其妻已從左貢縣財政局借款8次,共計80萬元。

  此外,對於常年在高海拔地區工作的干部職工,也應在生活上多一些關注,既要盡量避免感冒等容易引發肺病的疾病,有病及時治療,避免拖延,還要定期體檢,從前端作好防范。

  而從制度層面,副縣長患病網上求助的事件也提醒有關方面:深入推進醫療改革,擴大醫保報銷范圍,解決“看病貴”問題刻不容緩。即便全面鋪開這些舉措有困難,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在高海拔地區,像治療高原肺水腫病需要的特殊藥物,理應列入醫保報銷范圍,以切實減輕大病患者的負擔。

  總之,對基層干部不僅要嚴管嚴查,防范出現各種問題,還要加強保護,不能讓這些經年累月工作在艱苦地區的干部流汗又流淚。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