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智能卡車駛向智慧未來

何 希
2019年05月30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8年中國卡車完成銷售388.6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6.9%,其中搭載了智能系統的高端卡車,受到年輕司機群體的追捧。具備自適應巡航、防側翻、防追尾、車道偏離預警等功能的智能卡車,在長途駕駛、車隊出行等情況下,能夠大幅減輕駕駛員體力負荷,提供更為可靠的技術保障,也為邁向網聯化、智能化的行業未來奠定基礎。

  【點評】在人們的印象裡,卡車一直作為生產資料而存在,同時也給人笨重、駕駛吃力的感覺。如今的卡車,動力更充沛、“顏值”更高、更加節能環保,又搭配了智能系統,可以讓司機像駕駛轎車一樣安全舒適。也正因此,智能卡車吸引了更注重駕駛體驗的年輕司機群體,帶動了卡車市場的消費升級,乃至推動了“卡車文化”的形成。

  中國的卡車行業從早期的零件組裝模式,到今天智能卡車的異軍突起,彰顯了行業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與乘用車市場不同,在中國卡車市場,主要份額被中國自主品牌卡車佔據。一汽解放、東風商用車、福田汽車、陝汽、重汽等5家龍頭企業的市場佔有率高達85%。隨著近年來自主卡車企業在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上的突破,以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等行業變革,中國卡車行業正在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業內普遍認為,卡車將是智能化互聯駕駛尤其是無人駕駛最先實現的領域。原因在於,卡車主要運用於港口、物流園區、礦區、高速公路等較為封閉的場景,而較之乘用車,卡車的這些應用場景更符合無人駕駛的條件。正因如此,目前中國卡車企業正圍繞無人駕駛等智能技術領域積極布局。一汽解放、東風商用車、福田汽車等都展示過各自的L3和L4級的智能卡車,且完成了車隊編隊行駛。一些卡車企業計劃在2020年,先於乘用車將無人駕駛技術應用到物流商業場景中。

  與技術進步同等重要的,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卡車行業近年來的發展,本身就和電商等商業模式的興起有關,加上物流行業的景氣指數持續提升,帶動了卡車行業一路看好。未來,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的持續推進,以及大數據應用帶來的創新商業模式,將為行業發展帶來極大改觀。比如,過去卡車司機與貨運公司面臨的最大難點,往往在於駕駛途中效率不高、尋找貨源困難等。而隨著大數據平台的建立和完善,車輛將被納入智聯網體系,各類數據將全天候實時傳輸。這些信息將最終形成大數據體系,改造企業從生產到銷售和運營的全生態鏈條,建立高效暢通的現代物流業。

  未來,當卡車司機進入駕駛室,卡車會告知一切需要的信息:裝貨時,提醒司機已經裝滿,可以出發﹔途中,提醒司機哪些路段容易出現事故,隨時監測司機是否處於疲勞駕駛﹔空駛時,提醒司機就近接單﹔抵達時,准確核對當天的貨運信息,等等。智能卡車駛入信息高速公路,也是正在到來的智慧社會的一個縮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