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馬蘇薇
2019年05月30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廣美育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家庭和社會的義務

    

  如何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加強和改進美育工作,是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重要命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一段時間以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13所學校發起成立京津冀美育聯盟﹔上海師生創作的表演節目、藝術作品在全國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中大放異彩,秀出上海美育工作的喜人成果﹔蘇州率先推進美育進中考,實現全市學校藝術課程開課率、藝術活動參與率全覆蓋……全國各地學校美育工作正在加快推進,使更多孩子有了感受美、認識美的機會,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可以說,學校是美育的搖籃,能夠不斷在實踐中開拓美育新天地。

  據統計,近87%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65%的學生參與了藝術社團或興趣小組,學習掌握了藝術技能﹔到2018年,美育教師人數達到71.7萬。美育成果顯著,也推動著美育理念發生轉變。人們逐漸認識到,美育不只是讓學生掌握一種藝術技能、獲得一張榮譽証書,更能塑造人的美好心靈、提高人的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美育的形式也多種多樣,“樂行而志清”是體悟藝術之美,“清暉能娛人”是關照自然之美,“有無相生”體現著思辨學理之美。因而,美育課程不應局限於單純的藝術欣賞或藝術實踐,而應鼓勵學生從更廣闊的生活、自然中汲取營養,以期充分調動想象力和創造力,體悟大千世界、深邃哲思之美,產生內心的愉悅與歡喜,形成獨特的品位與格調。

  推廣美育不僅是學校的責任,更是家庭和社會的義務。家裡裝飾的一幅藝術作品,地鐵站裡的一段旋律,公園中的一棵古柏,都可能帶來美的享受,使美的種子生根發芽,正如吳冠中從白牆黑瓦、參差錯落的江南民居中發現了幾何圖形構成的形式美一樣。從這個角度而言,重視家庭引導,營造城市、鄉村文化氛圍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起,浙江省啟動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一些試點地區邀請專業設計團隊參與工程,使村民不僅浸潤著鄉土文化,也領略到藝術智慧。當前,大量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機構,正以其開放性、多元性、互動性逐步成為社會美育大課堂。依托博物館線上展覽、二維碼導覽、藏品數字資料庫等,打破館舍圍牆,使公眾能夠隨時隨地尋找美、捕捉美。同時,學校和博物館間日益深入的“館校合作”也成為拓展美育空間、提升美育質量的重要渠道。可以看到,隻有讓美進入日常生活,注重熏陶與化育,才能更好讓美育點亮孩子的美好心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