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孩子安全不能掉以輕心

竇瀚洋
2019年05月29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孩子安全,不能掉以輕心。該教得教,該管得管,該疏導得疏導

     

  最近,一則視頻讓人看著挺揪心。隻見一名小學生,在32層高樓的天台護欄上攀爬玩耍,跳來跳去。一點防護措施也沒有,多危險啊!根據物業調取的監控顯示,當天竟有7名學生在天台嬉鬧。居民看見了,好心勸阻,孩子竟然反駁:“不關你事”!

  可不是瞎擔心。前陣子,就有一名網友為拍視頻,無任何保護,扒著高樓樓邊做引體向上,結果掉下去了,一條命就這麼沒了,讓人心痛!

  物業挺給力,立馬做出行動,聯系了孩子的家長和就讀的學校,並表示,會加強天台巡查。挺好挺好,確實應該重視,不能等到悲劇真發生了再彌補,那時候就晚了。這次雖然有驚無險,但對“驚”的隱患,也得排除掉。

  不妨從以下兩個方面下下功夫,加強管理:

  加強安全教育。據說,高樓邊緣蹦跳,是孩子在模仿一款游戲。被刺激性吸引,忽略了安全性。孩子還小,不知道輕重,老師和家長都可以好好教一教。而且,還得有針對性。沿海沿河的地區,夏天來臨,要做好防游泳溺水教育﹔山區,要教孩子們爬山如何防墜落。戶外活動常遇見的風險有哪幾種,分別如何防護,最好請專門人士給講講。

  做好管理銜接。上述視頻的這些孩子,其實處在管理真空地帶。離開了學校,又沒回家,有監護責任的大人都不知道孩子在干啥。孩子小,自控力弱,知道有風險也有僥幸心理,偏喜歡冒冒險。不能讓他們處於“兩不管”中。孩子離開學校,家長要知道行蹤,做好這個銜接。

  另外,還要做好適當疏導。有的孩子,天性好動,不要緊,可以引導。利用周末,給他提供一個正規場所,在有防護的條件下,肆意蹦跳去。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鍛煉勇氣,才行。

  總之,孩子安全,不能掉以輕心。該教得教,該管得管,該疏導得疏導,多管齊下,給孩子一個又安全又可以盡情撒歡的童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13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