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柔性執法”為何廣受歡迎

西早

2019年05月28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柔性執法”為何廣受歡迎

“行人不能進高速,我的行為錯了,下不為例。”甘肅白銀的李某因闖入高速公路,在被交警攔下后,選擇掏出手機發朋友圈集贊接受處罰。白銀交警部門表示,在對輕微交通違法開出這種特殊“罰單”,是對當事人的警示,亦是希望通過柔性執法達到教育目的。

事實上,不僅僅是甘肅一地如此,在山東、山西、上海、深圳多地對於輕微交通違法行為都有類似的做法。可以說,對輕微交通違法實施“柔性執法”已經成為趨勢。

柔性執法之所以廣受歡迎,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對不少人來說,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並非故意為之,大多數情況都屬於情有可原。有的是因為不了解相關規定,有的是因為道路資源有限迫於無奈,還有的可能是外地車不熟悉道路情況等等,如果“一刀切”地強行罰款罰分,雖然合規但未免不近人情。畢竟,懲戒只是手段,而非目的。而通過發朋友圈集贊這樣的柔性執法方式,既可以達到警示與教育的作用,通過熟人間的社交傳播,宣傳效果也會更好。

有人擔心這樣網開一面,會不會有放任之嫌,會影響法律的公平公正。從各地對柔性執法的情況來看,大多是初次免罰。如果一犯再犯,哪怕是輕微違法,還是需要接受處罰的。這樣就保証了法律的嚴肅性與執行的人性化的統一。其實,法律無外乎人情,是將大多數人的意志統一成為全社會共同遵守的行為規范。因此,執法過程中,在保証不違反公平正義前提下,兼顧法理與人情,也應當成為共識。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