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西安奔馳車主維權事件處理結果令人惋惜

葉泉

2019年05月28日09:2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西安奔馳車主維權事件處理結果令人惋惜

5月27日,西安奔馳車女車主維權一案終於有了最新結果。西安高新區市場監管部門通報稱,奔馳車存在質量問題,利之星有限公司因銷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隱瞞與消費者有重大利害關系的信息誤導消費者的兩項違法行為,被依法處以合計100萬元罰款。

與早些時候女車主車頂維權引爆輿論相比,這個處罰決定的公布並沒有引起輿論應有的反響,似乎大家對此案已經沒有什麼興趣了。雖然喜新厭舊是媒體人和新聞受眾共同的本性,但具體到這個事件上卻不應該。

通觀此案始末,表面上看買賣雙方各得其所——女車主得到了一個很有面子的待遇,銷售方利之星有限公司也得到了一個不痛不痒的處罰,除此之外,再也沒有更多的積極意義可以深挖。即使監管部門認定了奔馳車質量有問題,也只是承認女車主所購車的質量問題,與在中國銷售的奔馳車整體質量無關。如此就事論事,讓輿論如何提得起興趣?

每一個引發輿論關注的個案其價值都不僅僅局限於個案。就像奔馳車女車主維權案,之所以一夜之間成為新聞爆款,緣於中國消費者對奔馳車質量的普遍擔憂和4S店行業性的店大欺客等諸多問題。然而,當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影響力事件最終被淡化成孤立個案的時候,它就背離了公眾最初對公平正義的普遍期待,因而對消費者權益保障,對4S店行業整治,進而對法治進步都不再有更大的意義和價值。

其實,在這個問題上很有幾件例証可以評說。比如去年轟動全國的疫苗案,其產生的沖擊波之大影響之久遠令人難忘,不僅僅是嚴厲處罰了吉林長春長生和一些官員,而是最終催生了我國疫苗法的立法,推動了我國的法治進步。再比如於歡案,從於歡被改判,到吳學佔涉黑涉惡犯罪團伙覆滅,再到蘇銀霞案的審結,由於歡案引起的一系列司法案件讓人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司法公正,也讓一系列個案的審理成為一堂堂深入人心的普法課。

站在法治的立場上,我們從來都會認真審視任何一起熱點新聞事件對法治進步的意義,哪怕它開始只是一出鬧劇。然而,對於西安奔馳車女車主維權案的結局,我們卻深感失望。在西安高新區市場監管部門通報中,認定奔馳車女車主維權的那輛汽車發動機存在裝配質量缺陷,屬於產品質量問題,但對公眾普遍關心的奔馳車整體質量問題卻語焉不詳,讓人雲裡霧裡,難免心中疑慮。

在眼球經濟時代,公眾的注意力很昂貴,每個引發輿論關注的個案價值都不應被浪費。應該充分利用影響力個案的價值,引發公眾的普遍思考,進而推動法治的進步。像西安奔馳車女車主維權案這樣,轟轟烈烈地來,靜悄悄地去,既沒有引起奔馳中國公司的震動,令其採取切實舉措從而普遍提高中國市場汽車質量,也沒能推動消費者維權能力的提升,更沒有帶來法治的進步。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惋惜。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