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樓:讀懂習近平這“三問”

■ 正  楷

2019年05月28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紅軍長征出發85周年。5月20日,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出發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紅軍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屬代表。次日,在推動中部崛起工作座談會上,他一連問了三個問題:“長征中能活下來的有多少人?紅軍戰士靠的是什麼?圖的是什麼呢?”這三問,每一問都直逼人心、發人深省。

  無論個人、組織還是國家,做出選擇尤其重大抉擇時,一些問題必須想清楚、講明白。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新時代每個奮斗者都要直面這“三問”。

  “長征中能活下來的有多少人?”這是奮斗之問。革命年代,奮斗是打仗,犧牲的可能是生命。每個紅軍戰士都明白,進行長征,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可能生也可能死。但他們依然選擇出發,盡管自己隨時可能倒下,卻堅信革命必然成功。未來70年,關鍵是未來30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同樣需要奮斗,需要犧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每一個中國人腳踏實地的奮斗。我們深知,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紅軍戰士靠的是什麼?”這是信念之問。習近平回答說,“他們靠的就是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條,就是相信共產黨,相信紅軍,相信跟著紅軍走就是有前途,相信共產黨做的事情就是為窮苦老百姓好,相信共產黨說的就是真理。”有了信念,就有了精神,長征精神、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等革命精神催人奮進。有人說,中國現在挺難的,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有長期性、復雜性。話說回來,中國啥時候不難?中國一直都難,但一直都沒被難倒。非但沒被難倒,還常常絕境重生,愈挫愈勇,取得勝利。中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信念,靠是的精神,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圖的是什麼呢?”這是初心之問。磨難和犧牲、歷史和現實可以見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紅軍戰士所圖的東西。無論是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同時期,中共初心不改,初心也就成了恆心。在新時代,中國人民走在富起來、強起來新征程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的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距離偉大復興越來越近。越是關鍵時期,越要回望初心。5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了一個期待已久的信號:6月開始,全黨上下進行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8天之后,習近平在江西考察時說,主題教育就是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我們將高舉革命的旗幟,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

  距離山巔越近,空氣越稀薄,難度越大。毫不夸張說,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不忘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什麼圍追堵截,什麼封鎖線,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