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力增強人才隊伍活力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用好人才這一戰略資源

張  密
2019年05月2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新時代,必須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著力構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加快建設人才強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人才是具有流動性的戰略資源,人才工作是具有開放性的系統工程。隻有解決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上的“瓶頸”和“短板”問題,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才能不斷增強人才隊伍的活力、發揮人才隊伍的作用。應著眼於人才引進、培養、使用全鏈條,統籌兼顧推進改革創新,提升人才工作體系化建設水平,防止把人才“卡住”“氣跑”“埋沒”,避免人才流失和浪費。北京市海澱區立足首都“四個中心”定位,著眼於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系統開展人才建設調研,找短板、查不足,破除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努力實現人才工作體系化、一體化、國際化、品牌化,將各領域優秀人才凝聚到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發展中來,為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實現人才工作法治化。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做好人才工作,必須注重法治化,這也是各級各類人才特別是創新型人才十分關注的問題。實現人才工作法治化,必須根據人才工作規律,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過程中避免臨時出台缺乏前瞻性、穩定性的“搶人式”人才政策,而要放眼長遠、注重法治,形成開放、包容、合理的人才政策體系。應比對世界人才和創新高地,從實際出發查找並彌補人才工作法治化方面的不足。強化法治理念,完善相關法律,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的活力。健全人才工作法規,增強針對性、時效性,完善股權激勵、知識產權評估等機制,保護人才各項合法權益特別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整合梳理各項人才政策,確保橫向縱向有效銜接,積極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高效的成果轉化流程,讓人才在創新實踐中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人才管理服務的質量和水平。天下大事,必作於細。人才工作點多、面廣、周期長,要避免出現誰都管或誰都不管、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眉毛胡子一把抓等問題,堅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抓住主要矛盾、關鍵問題,在人才管理服務上下功夫。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從實際需要出發推出硬招實招,打造各具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不斷吸引人才集聚。因人而異、精准服務,針對各類人才特別是高精尖缺人才開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務,及時解決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處理好留住和用好人才“最后一公裡”問題。海澱區圍繞中關村科學城建設,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續推動“中關村20條”“海澱創新發展16條”等政策落地,推出創新合伙人計劃等務實舉措,不斷提升人才管理服務的質量和水平,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不斷添磚加瓦。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