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應對在家猝死還需更多急救招

豐收

2019年05月27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應對在家猝死還需更多急救招

“我們統計過猝死量,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都發生在家庭。”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張文中近日介紹,現在北京地區有208個急救站,花在進院之前的平均急救時間大概在15分鐘左右。北京急救中心計劃在三年內一個街道爭取有一輛救護車,將覆蓋到340個人員密集的街道。

猝死被認為是人類最嚴重的一種疾病。數據顯示,我國平均每年有180萬人死於猝死。但如果患者發病后能及時得到科學急救,就有望終止死神的腳步。為此,北京、廣州等城市紛紛在公共場所配備被譽為“救命神器”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儀)。

絕大多數猝死發生在家庭,對此該如何應對?2016年5月,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等機構啟動了“全國心肺復蘇普及進億家精准健康工程”(525+我愛我家工程),計劃5年內普及心肺復蘇兩億人,即每位培訓者普及5戶家庭。啟動該工程是應對在家猝死的有效舉措之一,如果相關目標任務能如期實現,很多家庭接受過心肺復蘇培訓,就能大大減少家庭猝死量。

此外,北京急救中心計劃在三年內爭取一個街道有一輛救護車,也是應對在家猝死的良策。目前花在進院之前的平均急救時間大概在15分鐘左右,而專家認為,15分鐘平均急救時間是不夠的,如果每個街道都配備一輛救護車,急救人員能及時出現在發病現場,可縮短平均急救時間,能挽救更多生命。

對城市特別是大城市來說,每個街道配備一輛救護車,不僅要有相應的購車投入,還要有相應的人員配置、停車場所和調度管理等,但做這些工作都是值得的。這樣的“急救計劃”不是一般的惠民之舉,而是關乎公眾生命保障的重要舉措。

除了以上兩種舉措外,應對在家猝死還需要哪些招?保証救護車通道暢通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如果每個街道都配置有救護車,但如果生命通道不暢通的話,仍然會影響到急救的效率。而生命通道是否暢通,要從兩個角度觀察,一是城市道路應急車道是否暢通,二是居民小區通道是否通暢。

目前,隨著公眾道德法律意識提高,以及交警執法力度加大,越來越多的司機都不會佔用應急車道,還會主動給救護車讓道,但仍會出現救護車受阻后家屬下跪磕頭求私家車主讓路之類的案例。所以,合理配置救護車是一個方面,還需要相應的教育、執法來配合“急救計劃”,為救護車出行掃清路障。

另一個必須引起警惕的問題是,救護車進入居民小區困難重重。既然猝死量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都發生在家庭,顯然通往家庭的通道不應該有任何障礙,但現實情況是,一些小區亂停車現象很嚴重,救護車、消防車很難進來。深圳一位從事現場急救工作多年的醫生也曾透露,大部分小區的地下車庫救護車都進不了。

圍繞上述“急救計劃”,需要有關方面打通小區生命通道,讓急救效率最大化體現出來。另外,在面向家庭普及心肺復蘇知識的同時,能否採取措施讓便攜式AED進小區、進家庭,也值得思考。在發達國家,除商場、學校、地鐵站、機場等公共場所,不少社區和家庭也都配備有AED。

為了挽救患者寶貴的生命,相關應急救命之招越多越好。無論是培訓更多家庭掌握急救常識,還是計劃一個街道一輛救護車,毋庸置疑都是完善急救的好辦法。在確保這些好辦法不打折扣變為現實福利的同時,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這既需要多個部門參與進來,也需要社會上形成更多急救共識。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