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以堅實的精神支撐激發創新的力量

余建斌
2019年05月2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的創新事業正逢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也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激發創新的力量

  

  前不久,隨著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拔地而起,第四十五顆北斗衛星成功飛向太空,為我國北斗二號衛星系統的建設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北斗是中國人的驕傲,是國家的名片。隨著核心部件國產化率逐步提高至100%,以及一系列技術瓶頸被相繼克服,我國北斗發展之路越走越自信,實現了航天技術的新跨越,昂首屹立於世界衛星導航強手之林。

  北斗的成功秘訣是什麼?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說過一番話:懷揣北斗報國情,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接續拼搏二十載,練就了一支技術精湛、作風過硬、開拓奮進的人才隊伍,傳承經驗和文化,鑄就了“自主創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攜手塑造了中國北斗這個響當當的品牌。創新者的親身經歷証明,自主創新事業的突破離不開創新的思路、高效的組織、精細的管理,更少不了一種精神。

  “任務雖有期,但北斗精神永存。北斗人將來無論在何處,都會以北斗人的高標准、嚴要求,將北斗精神傳承下去。”北斗二號任務團隊的肺腑之言表明,創新者最看重精神財富,最希望精神財富能夠長久傳承。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院士曾說,沒有特別的精神,就沒有特別的業績。的確,如果沒有“兩彈一星”精神,怎麼會有大漠深處的驚天動地?沒有載人航天精神,中國人的身影如何能映照浩瀚太空?沒有探月精神,月球車也很難星際飛越30萬公裡之遙,在古老的月球背面自如行走。

  精神無形,卻能讓人負重前行。回眸創新征程,錢學森、朱光亞等一代科學大師以身報國,在新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打下大國科技堅實的基礎﹔王選院士立足創新前沿,“逆潮流而上”“九死一生”攻克漢字激光照排技術﹔中國大飛機人矢志攻關,用近十年時間將一款國產大客機送上藍天。

  可以說,咬定原始創新不放鬆、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在這些大大小小、熱氣騰騰的創新場景中,少不了最朴素的情懷、最厚重的精神。

  當前,我國的創新事業正逢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也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激發創新的力量。通過弘揚創新精神,並不斷賦予和豐富新的時代內涵,創新之舟定會更加自信從容地駛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19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