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倫理學要不斷深化誠信問題研究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為誠信社會建設提供學理支撐

趙愛玲
2019年05月27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誠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規范,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礎。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誠信社會建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當前,社會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還不夠高,誠信缺失現象仍時有發生,誠信社會建設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尚不適應。倫理學要不斷深化誠信問題研究,為誠信社會建設提供有力引導和支撐。

  厘清誠信內涵。誠信是倫理學研究的重要范疇,厘清誠信內涵及時代價值是深化誠信問題研究的邏輯起點,也是推進誠信社會建設的重要基礎。“君子養心,莫善於誠”。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國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規范和行為准則。“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不強”。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誠信不僅是人際交往的基本准則,也是社會運行和國家治理的基石。對誠信的執著與堅守,已深深融入中國人的精神血脈,成為中華傳統美德的精神因子。黨的十八大報告將誠信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倫理學積極拓展誠信價值內涵研究,不僅從內在的倫理規范和道德要求即誠實、不欺、踐諾等角度去說明誠信,而且從外在的市場交易規則和法治建設要求即守信、信用、契約等角度去闡釋誠信,研究其協調和維護社會利益關系的價值功能,為構建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誠信規范提供價值判斷的依據。

  弘揚誠信文化。多措並舉培育和弘揚誠信文化,在全社會營造誠意正心、踐諾守信、和諧友善的社會氛圍,是倫理學深化誠信問題研究的重要目標,也是誠信社會建設的必要條件。倫理學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著力闡發蘊含於其中的講誠信、重承諾的優秀品格和時代價值,深入研究誠信文化的傳播路徑、策略、載體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誠信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與此同時,倫理學積極參與構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誠信文化。倫理學研究讓人們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是契約經濟、信用經濟又是法治經濟、道德經濟,引導人們正確處理經濟利益與道德追求的關系,大力普及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治理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誠信理念、規則意識、契約精神。倫理學工作者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利用公益性文化單位、文化服務中心、社區市民學校等平台,通過經典誦讀、道德講堂、論壇講座、展覽展示等形式,大力培育和弘揚誠信文化。

  推進制度建設。加強誠信社會建設,關鍵在於推進誠信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把道德倫理的軟性規則與制度規定的剛性約束結合起來,推動誠信倫理由應然屬性向實然規范轉化,努力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願失信的制度體系。2014年6月國務院印發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是我國首部國家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專項規劃,為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營造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指明了方向。同年7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印發的《關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的意見》,對著力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作出了明確規定。推進誠信社會建設制度化,是推進誠信社會建設的時代要求,也是當前倫理學研究的重要課題。廣大倫理學工作者圍繞誠信社會建設制度化問題,積極研討誠信與否的界限劃分,探討制定評判標准、獎懲機制的合理性與可行性,研究社會誠信資源的聯動與整合、誠信實踐的長效機制建設及其面臨的困境與出路等問題,為推進誠信社會建設制度化提供學理支撐。對推進誠信社會建設制度化過程中存在問題的積極回應,體現了倫理學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作者為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教授、北京倫理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9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