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視線:遇事多商量 難事不再難

金正波
2019年05月27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供水改造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刊發后,綿陽市相關單位,積極整改,上門傾聽業主意見,用實實在在的惠民舉措,重新贏得了業主信任。原本已經擱淺多日的工程迅速復工,看似打了死結的事情,在坦誠交流溝通、相互理解配合中解開了。這件事再次說明一個道理:遇事多商量,難事不再難。

  目前,許多地方都在進行老舊小區改造,這是廣受歡迎的惠民工程。但工程具體實施中,類似問題也不少見。近日,就有不少網友留言,吐槽遇到的糟心事兒:小區路面被挖得亂七八糟,供水改造剛結束,供氣改造又挖一遍﹔綠化被破壞,挖出來的泥土堆了半年無人清理﹔施工單位層層轉包,工作人員一味蠻干﹔出了問題,相關單位相互推諉……

  問題出在哪?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與業主充分溝通。大多數群眾對小區改造舉雙手贊成。只是有些地方或單位,沒有廣泛征求意見,有的象征性在門口張貼一張施工通知,有的甚至干脆都不通知,直接開工。居民缺乏參與感,如果再出現施工不文明現象,就容易對改造產生抵觸情緒。

  另一方面,矛盾出現后,沒得到及時化解。老舊小區往往存在配套設施不全、管線老化、房屋結構復雜、物業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工作難度的確不小。況且,群眾越來越追求生活品質,差異化需求又比較多,難免還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因此,即便是干好事,蠻干也不行,大家得充分協商,尋求最大公約數,盡量兼顧絕大多數人的正當利益。倘若任由矛盾升級,不僅吃力不討好,還會把好事辦砸了。

  老舊小區改造牽涉千家萬戶,關乎群眾冷暖。應多讓群眾參與進來,共同把小區環境治理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7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