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煥發殘疾人生命的光彩

何  岸
2019年05月27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成都發出無障礙旅游宣言,並發布了該市無障礙旅游專用標識﹔浙江省11地市舉行公益跑,共向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捐款40萬元﹔上海100家銀行網點率先推出現場視頻手語翻譯服務……第二十九次全國助殘日前后,全國各地圍繞“自強脫貧,助殘共享”的主題,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營造扶殘助殘的良好社會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國家發展新的進程,我國殘疾人事業也取得歷史性進展和顯著成就。建立起覆蓋幾千萬人口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全國貧困殘疾人數量減少到169.8萬,加快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通過“全國助殘日”促使扶殘助殘成為社會風尚,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實現就業創業、平等參與社會建設……一件件惠殘政策落地、一次次助殘行動開展,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得到提升。可以說,殘疾人事業發展壯大,映照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展示了我國社會文明進步的良好局面。

  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全社會的幫扶下,廣大殘疾人也緊跟時代前進步伐,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獻社會,創造了許多令人敬佩的業績。在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受表彰的對象中,安徽碭山縣的農村姑娘李娟,躺在床上,用嘴咬著觸控筆做電商,帶領全村人脫貧致富﹔中南大學金展鵬院士,坐在輪椅上,潛心科研20多年,成果享譽國際材料科學界﹔70歲的“無腿登山家”夏伯渝,歷經43年努力,5次沖頂珠穆朗瑪峰,最終在暴風雪中登上世界之巔……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的精神,殘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隻要殘疾人的自強自立與全社會的扶殘助殘相向而行,我們就能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創造殘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不斷滿足殘疾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永遠在路上。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曾回憶20多年前參加中國殘聯會議的場景,“那時候大家討論最多的問題,就是希望殘疾人能夠上學,能夠有工作。幾乎沒有人談到殘疾人應該得到康復服務,也很少有人談到殘疾人怎樣擺脫貧困。”“而今天大家討論的是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是為殘疾人的權益保障而呼吁。”觀念的與時俱進,促進扶殘助殘的不斷升級。如今,導盲犬走上飛機、火車了,重大新聞節目的手語播報越來越常見了,殘疾孩子和健全孩子越來越多地坐在同一個教室裡了……面向未來,我們要順應殘疾人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

  中國夢,是民族夢、國家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每一個殘疾人朋友的夢。站在殘疾人事業新起點上,讓我們與廣大殘疾人兄弟姐妹攜手並進、銳意進取,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共同在新時代廣闊的舞台上,煥發出生命的光彩與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