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深藏功名背后的堅守

彭  飛
2019年05月27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不是一次退役軍人信息採集,老英雄張富清的故事可能依舊會無人知曉。

  近日,通過媒體的報道,人們才了解到他的英雄傳奇。他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先后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然而,60多年來,他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在1955年退役轉業后,他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

  很多人不禁好奇,張富清老人為何一輩子深藏功名?為何在平凡崗位上能如此低調奉獻卻甘之如飴?或許,這正是與他的英雄傳奇相比更令人敬佩的地方。張富清老人用他的朴實純粹不僅書寫了他的精彩人生,更給后輩們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課。可以說,老英雄張富清既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照見了自己的不足﹔也是一個標杆,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在淡泊名利中修養崇高精神。古人講“舉世紛紛名利逐”,但無數共產黨人的故事告訴我們“榮名利祿雲過眼”。面對記者的提問,95歲的老英雄張富清思緒飄到遠方,眼睛濕潤:“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排、一個連的戰士,都倒下了。他們對黨忠誠,為人民犧牲。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即便先進事跡被發覺后他也一直拒絕接受採訪,直到有人提醒:把先進事跡講出來教育更多人,也是對黨和國家事業更大的貢獻,他才接受。是啊,與黨和人民事業的需要相比,與那些為之付出的鮮血和生命相比,個人的名利又算得了什麼呢?對於張富清們來說,比追逐名利更高尚的,乃是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也正是一個人能夠修養精神、有大境界的關鍵所在。

  在無私奉獻中不改英雄本色。老英雄張富清先后在糧食局、三胡區公所、卯洞公社、外貿局、建設銀行等單位工作,在各個崗位上留下“政聲人去后”的清譽,以無私奉獻綻放人生、燭照他人。他常跟子女們這樣要求:“我沒有本事,也沒有力量給你們找工作。我是國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無論在什麼崗位上,張富清老人不以英雄自居,始終以共產黨員、革命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為家人立規矩,這也是英雄本色之所在。常言道“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但在平凡崗位上,仍能守住做人的本分、顯出英雄的本色,難能可貴,老英雄張富清兼而有之,更啟迪我們做人做事做官的本色與本分。

  在對黨忠誠中堅守為民初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幾十年來,張富清老人的崗位、身份一再改變,始終不變的,是他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張富清老人為什麼能一輩子堅守為民初心?“在黨需要的時候,越是艱險,越要向前”,正是有這樣的信念,他在每一次戰斗中都要擔任“突擊隊員”﹔“黨的干部,哪裡需要就去哪裡”,正是有這樣的信守,他放棄留在大城市,放棄回到陝西老家,主動選擇了湖北最偏遠的來鳳。張富清老人的故事深刻表明:“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國勢之強由於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書寫翻天覆地的壯麗史詩,就在於有無數張富清們“隻問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獲”,在各自崗位上無私奉獻、一心奮斗。面向未來,像習近平總書記所期許的那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努力奔跑、接續奮斗,新的更大奇跡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創造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