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落實教育懲戒權與懲治“嚴師”並不矛盾

胡欣紅

2019年05月24日08:5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落實教育懲戒權與懲治“嚴師”並不矛盾

  近日,山東郯城老師體罰學生一事引發輿論熱議。據當地網友爆料,臨沂市郯城縣郯城二小老師韓某在學校教室,將一名一年級的小學生打了一百多棍,被打學生臀部出現大片紅腫。5月23日,山東郯城縣新聞和網絡管理辦公室官方微博公布事情最新進展:教師韓某體罰學生致其構成輕微傷,目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且被教育部門開除。

  通過網傳的照片,可以看到孩子的屁股出現大面積紅腫,令人觸目驚心。身為教師,何以忍心對一年級的學生痛下狠手?據當事家長反映,孩子是因古詩沒背好遭打的。一年級的懵懂孩子,還處於啟蒙階段,倘若僅僅因為古詩沒背好就遭到痛打,以后還能愉快地學習嗎?幼小的心靈中又會留下多少陰影?“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諄諄勸導、循循善誘,這才是師者應有的風范。面對相對頑劣的孩子,老師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可以理解,給予適當懲戒,也是教育的應有之義,但動輒對孩子大加撻伐,顯然與教育目的背道而馳,怎配為人師表?

  在相關部門的三令五申之下,不能體罰學生早已成為共識,韓老師何以置若罔聞?我行我素背后當然是諸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對“嚴師出高徒”的錯誤理解或許是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教師嚴格要求學生,是對學生負責的體現。但真正的“嚴師”,理應嚴之有情、嚴之有度,手執教鞭,心中有愛。絕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地痛下狠手。遺憾的是,現實中不乏有少數教師懷有類似的教育觀念,覺得隻要“為了學生好”,就可以任意處置。殊不知,一巴掌下去,就會涉嫌觸犯《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諸多法規,能不慎歟!肇事的韓老師固然已經自食惡果,更希望這樣的前車之鑒,能起到震懾教育的功效。

  就在公眾為當地相關部門迅速出手處理點贊的同時,坊間亦不乏有為教師“叫屈”的聲音。如此暴力毆打學生的行為,何以在輿論場裡有了同情和支持的聲音?盡管這樣的聲音顯得頗為“另類”,但背后所折射的問題卻值得引發深思。客觀上,一些人為“嚴管”老師“撐腰”,與“熊孩子”出沒所造成的教育困境密切相關。面對“熊孩子”,教師不敢管、不想管的現象令人憂心。為此,社會各界強烈呼吁恢復教育懲戒權。

  事實上,落實教育懲戒權與懲治“嚴師”並不矛盾。愛是教育的靈魂,教育懲戒的前提是對學生的真愛,真心愛護學生的老師絕不會濫施懲戒。而隻盯著學生分數的“嚴師”,則是目中無“人”,“為了學生好”的背后是一顆扭曲了的功利心。這樣的“嚴師”被嚴懲,不值得惋惜。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