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西湖的鴛鴦,還會親近人嗎

張田勘

2019年05月24日08: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西湖的鴛鴦,還會親近人嗎

  5月18日下午,西湖白堤靠近平湖秋月一處的水邊,幾隻小鴛鴦怡然自得地享受著西湖的湖水和美景,對人毫無戒心地游到岸邊。此時,一名年輕男性游客爬在堤岸邊,突然伸手去抓兩隻游到最靠近岸邊的小鴛鴦。盡管也有一位小女孩在拼命勸阻那名男子,但后者毫不理會,把其中一隻鴛鴦抓出水面,另外一隻明顯受到驚嚇。

  事發后好幾日,人們再也沒看到這隻小鴛鴦。西湖的志願者擔心,小鴛鴦可能受傷,尤其是翅膀被人用力抓弄后很容易夭折。迄今為止西湖邊一共出現的7窩小鴛鴦,它們陸陸續續出窩57隻,但現存39隻。這7窩鴛鴦的每一窩志願者們都給它們起了名字: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用的是孤山上那副有名的對聯: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盡管西湖十景名聲在外,今天的西湖顯然要加上“鴛鴦泛湖”這一景色。這個新添的美景足以証明西湖的生態正在慢慢變好。但是,好不容易獲得的良好生態萌芽馬上就遭到人的破壞。

  鴛鴦在西湖出現是天大的喜事,但是人們卻用惡劣的行徑來對待它們,暴殄天物。志願者在最近巡查的三天內就看到人們抓捕鴛鴦有10多次,更有甚者還有人用網兜去抓鴛鴦。有的游客還會朝著正在睡覺的鴛鴦身上澆水,投喂鴛鴦食物更是常見現象。如果不遏制這些危害鴛鴦的行為,“鴛鴦泛湖”這一景色就如同小鴛鴦的夭折一樣,也會滅絕。

  與動物的親密接觸的前提是,首先要愛動物,就像愛自己的孩子,其次要懂得動物習性,知道如何與它們相處。在西湖邊抓弄鴛鴦的游客既不懂動物學知識,更不是愛鴛鴦,而是因為好奇去戲弄和傷害鴛鴦,甚至想捕獲鴛鴦。因此,西湖的鴛鴦可能再也不會把人當成親密朋友,而且會產生一個惡劣的銘記:快跑,人來了,我們不是死就是傷!

  再說,野生動物不是個人財產,任何人都不能攫為己有,正如公園的花不能採摘一樣,西湖中的鴛鴦也是屬於所有游客,供所有人觀賞,也因此更需要所有人保護。即便換位思考,如果是自家的寵物,能夠隨意抓弄它嗎?

  2018年11月,一隻色彩艷麗的鴛鴦出現在紐約中心公園的湖中,馬上成為“網紅鳥”,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前來觀賞,為它拍照。為了佔到好位置,有人還夜宿公園。那隻艷麗的鴛鴦很多次都悠哉游哉地隨湖中的水鳥一起游到岸邊,人們也只是爭相觀賞拍照,沒有一個人去逗弄鴛鴦,甚至不會大聲說話以免驚嚇到鴛鴦,更不用說去抓捕鴛鴦。事后這隻鴛鴦又突然不見了,人們以為是有人抓捕了這隻鴛鴦。不過,紐約公園管理部門及時進行了回復,幾乎所有的鴨子或野鳥都會進行季節性的遷徙。“很高興它(鴛鴦)能光臨我們的公園,但要記住,它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離開紐約,到更暖和的地方去。”

  那隻鴛鴦在紐約公園留下的是美好的記憶,是那裡的人多麼愛它、呵護它和把它當成寶貝一樣來對待,因此未來還會飛到那裡,甚至帶著它的后代留駐那裡。

  改變自己的行為,留住鴛鴦吧!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