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應予高度警惕

2019年05月2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應予高度警惕

一瓶用於心臟急救的常用藥硝酸甘油片從4元多漲至60多元﹔治療農藥中毒的氯解磷定,一盒價格從政府招標挂網價48.8元漲至1017元﹔用於斷指再植的鹽酸罌粟鹼,從9.4元漲到349.9元……新華社記者近期採訪多地醫藥市場、醫院、藥廠和藥品流通企業,發現近兩年來先后有100多種藥品“火箭式”漲價數倍乃至數十倍。業內人士認為,這主要是一些不良商人為牟取暴利,非法壟斷藥品原料造成的。(5月23日《經濟參考報》)

有關廉價常用藥漲價、缺貨的現象,近幾年來頻繁出現在新聞中。之前,主要是少數具體藥品漲價引發關注,而上述報道披露的兩組數據令人驚詫:一是近年來價格不正常上漲的藥品多達100多種﹔二是漲幅大多在3倍至10倍,有的高達幾十倍乃至百倍。前一組數據意味著受到漲價影響的患者數量龐大,后一組數據意味著相關患者用藥負擔大幅增加。

關於常用藥漲價、缺貨的原因,有業內人士曾指出,藥品生產成本上漲,利潤空間下降,藥企不願意生產。而成本上漲的主要原因也找到了,即一些不良商人為牟取暴利,非法壟斷了藥品原料,一方面造成藥品生產成本大增,另一方面又控制藥廠產品的銷售權、定價權。盡管有兩家藥企因壟斷扑爾敏原料藥被沒收、罰款1243萬元,但這類被查處案例太少了。

更重要的是,藥品原料被壟斷依舊存在。對此,多名業內人士建議,排查壟斷藥品、加大打擊力度、放開原料生產。這些建議非常好,但有關方面能否採納還需要觀察。要想採取有效手段治理藥價“火箭式”上漲,首先在於有關方面要充分認識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的嚴重危害性,隻有認識越全面越深刻,才越有希望下決心、出猛招。

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對患、醫、藥多方造成傷害,危害十分嚴重。從患者角度來說,不僅是用藥負擔大幅增加,還因為某些救命藥缺貨令生命健康面臨危險。從醫院角度來說,有的藥品“藥價倒挂”,醫院隻能賠本高價買、低價賣,增加了醫院成本。從藥企角度來說,藥品原料被壟斷已造成某些藥企被迫轉型,這是一種信號,不排除持續蔓延。

同時,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架空了醫保惠民政策——這些常用藥大多被納入醫保,但由於經常缺貨,患者不能購買報銷。這嚴重擾亂了醫藥市場秩序和醫療行業秩序(某些手術可能因為常用藥缺貨而一再推延),進而也會影響到醫改大局,因為醫改目的之一是解決老百姓“看病貴”,而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偏偏與醫改方向背道而馳。

此外,若不及時有效遏制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藥品原料壟斷的不良影響有可能蔓延至更多藥品,導致更多患者吃不起藥,藥品與醫療兩大行業會更加受傷,來之不易的醫改成就會不斷被蠶食、被破壞。所以,必須要充分認識到百種藥價“火箭式”上漲的嚴重危害性,在此前提下,針對藥品市場的種種不合理現象,對症下藥、刮骨療毒。

鏟除藥品原料壟斷是不可缺少的治理手段,但鏟除壟斷不能只是簡單罰款,即使罰款也要“頂格”處罰。在罰款之外,還應該鼓勵藥企直接介入藥材種植採購,減少中間環節,而且要放開藥品原料廠審批,通過充分的市場競爭,從根本上遏制壟斷。在反壟斷的同時,還應該建立常用藥儲備、監測、預警、應急機制,以便隨時應對常用藥價格暴漲、缺貨等問題。

總之,絕不能再讓常用藥價格大面積暴漲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