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領導干部應善於講話

蘇自林
2019年05月24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領導干部擔負著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的任務,需要經常講話。但在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卻不太善於講話。有的領導干部不善表達,話語枯燥空洞,群眾聽后覺得味同嚼蠟﹔有的領導干部講錯話,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在信息傳播異常快速便捷的今天,領導干部一句不慎的言語,有可能被迅速晒在網上,網民跟帖熱議,有時甚至會產生負面效應。可見,提高講話水平也是領導干部的必修課。

  講話出現問題,與學習、修養有關。如果領導干部不愛學習,總是讀書沒興趣、看報沒時間,自然思想跟不上、水平提不高。這樣的領導干部,跟群眾交流隻能說老話、套話、空話,群眾聽后自然不感興趣。講話出現問題,還與立場、態度有關。不善講話的領導干部,還容易出現一些讓群眾反感的“雷語”,不但損害自身形象,還影響黨群、干群關系。

  可見,領導干部講話既體現思想素質、政治水平、文化素養,又反映群眾觀念、干群關系、工作能力。因此,提高講話水平是提高領導能力不可忽視的問題,是密切干群關系的重要環節,是增進領導干部親和力、凝聚力、影響力的重要途徑。領導干部提高講話水平,當然需要注意語言表達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講實話。隱瞞事實講假話,黑白顛倒說瞎話,違反實事求是原則,絕非共產黨人所為。實踐証明,群眾最愛聽的是實話。領導干部在工作中即使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隻要跟群眾說清楚、講明白,群眾也大都能夠理解。“一言不實,百事皆虛。”領導干部要對黨的事業負責、對人民利益負責、對自己的職責負責,堅持講實話。

  講有水平的話。互聯網時代,普通群眾通過網絡都能及時了解國內外形勢和黨的方針政策,有的群眾還有著相當高的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講話時要動腦用心,善於講有水平的話,使一次報告能讓人受教育、一次講話能給人以啟示、一次談心能讓人受益。講有水平的話,需要善於從書本中學、從群眾中學、從實踐中學,日積月累不斷提高。

  講管用的話。管用的話,就是能解決問題的話。如果領導干部總是講一些空話套話,講一些無的放矢、雲裡霧裡的話,講了半天實際上還是躲著矛盾、繞過問題,就不可能真正解開群眾心裡的疙瘩、思想上的扣子。要講管用的話,需要搞好調研,知道群眾的所急所盼,知道矛盾的症結所在,讓講話有的放矢,直接奔著問題去,能夠真正解決問題。講管用的話,還要求領導干部有擔當精神,不能回避矛盾、推卸責任。

  需要指出的是,領導干部既要講得好,更要做得好。領導干部要善於講話,但這並不意味著隻要能說會道就萬事大吉了。“干打雷,不下雨”“放空炮”是群眾最反感的。面對群眾,領導干部必須講話不失信、表態要落實、承諾要兌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