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潘慶新
2019年05月24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肯吃苦、敢奮斗,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沒有克服不了的障礙

  

  “希望你們珍惜身穿戎裝的機會,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習近平主席多次對青年官兵深情寄語,諄諄教誨、拳拳之心,讓我和戰友們熱血沸騰、心潮澎湃,更加堅定了站好自己這班崗的決心。

  大學畢業后,我選擇來到軍營揮洒青春熱血。部隊特殊的使命任務,決定了官兵常年駐守大山深處,需要在艱苦寂寞中恪盡職守。然而,日日行,才不怕千萬裡﹔常常做,才不怕千萬事。從校門到營門,我拋開“大學生”的光環,以“小學生”的姿態認真學習基本技能,努力提升各項能力。三個月的新兵集訓,讓我深刻體會到了部隊這所大學校的獨特魅力。肯吃苦、敢奮斗,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沒有克服不了的障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無論是奮戰在搶險救災的一線官兵,還是在大漠深處甘守寂寞的科研工作者,事實証明,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還記得,在隨隊准備實彈發射任務的那段日子,我跟隨專業組長學理論、背規程、練操作。發射那天,目睹“大國長劍”騰空而起、直指蒼穹的那一刻,我的內心無比激動,更加體會到自己的小崗位竟與國家的大安全相連如此緊密。

  個人價值的追求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去年7月,我來到擁有“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的標兵連隊,眼前是金閃閃的榮譽,肩上是沉甸甸的責任。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同大家一起奮斗、同大家一起前進,助力所在連隊連續第十四年斬獲“營營競賽、連連排序”第一名,並在連隊軍事體育運動會取得佳績,展現了蓬勃的青春激情和青年力量。

  習近平主席指出,“不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還是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就要無愧於選擇,無愧於使命,以必成之心書寫報國夢想,讓奮斗之志踏上強軍征程。在美好時代不負軍旅青春,在強軍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我的青春篇章未完待續。

  (作者為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一連政治指導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