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觸及底線的直播當休矣!

仝宗莉

2019年05月23日21:35  來源:人民網
 

21日,花椒直播一審被判賠償3萬元,“極限詠寧”意外墜亡再引熱議。逝者已矣,但血的教訓不應忘記﹔世事無常,但觸及底線的直播當休矣!

相比一條鮮活的生命,3萬元無疑微不足道,北京互聯網法院一審判決直播平台擔責受罰更多是一種警示作用。在自媒體、短視頻平台爭奇斗艷的當下,有不少直播為了吸引眼球扭曲原則拋棄底線。攀爬高樓、高台跳水,各種高度危險的視頻層出不窮,且不論那些生吃動物、喝辣椒油、鐵軌上拍照、高速上停車的……看視頻的無非圖個眼睛快活,拍視頻的卻往往性命相搏。

花椒直播們,一邊積極向用戶推薦像攀爬高樓這類驚險刺激的表演,一邊用豐厚的報酬,鮮花和掌聲來誘導更多“詠寧”加入直播隊伍。明知或應知吳永寧上傳的視頻內容具有危險性,花椒並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反而以商業合作督促其持續進行危險活動,最終達到分享打賞收益的目的。這種一味逐利不擇手段的做法不僅談不上無辜,而且違背了媒體的社會責任,甚至有悖於做人的基本良知。北京互聯網法院本次以網絡侵權責任判罰花椒直播,可以說是給當前管理無序、亂象叢生的互聯網直播敲響了警鐘。略施薄懲,意在以儆效尤。

2014年以來低門檻、高互動、娛樂性極強的直播平台像一股突如其來的颶風橫掃互聯網,2017年快手抖音的出現,更讓網絡直播火遍大江南北。經歷了發展之初那段上無監管、下無門檻的混亂時期后,國家監管部門迅速介入行業規則確立,各類法律法規陸續出台,專項整治行動此起彼伏。2017年5月10家直播平台被關閉,3萬主播受監管﹔2018年5月,映客、快手、火山小視頻等多個直播平台的部分人氣主播被拉入黑名單……可以說,當前網絡直播行業的關鍵詞已成功轉為監管、下架、整改。盡管如此,受“娛樂至死,流量為王”等觀念的影響,這個行業始終是滋生問題的重災區。

互聯網絕非法外之地,有關部門一直在持續豐富網絡直播相關立法,重拳整治行業歪風邪氣,提出為規范網絡直播平台建立完善的長效機制。但強監管始終只是外力,推動網絡直播行業良性發展更離不開直播平台們“見不賢而內自省”的自覺自律。提高准入門檻,嚴肅對視頻內容的“過濾”“把關”,讓《主播違規管理辦法》《直播公約》真正發揮效力,主動將那些“要命”的直播拒之門外。

“博眼球”是把雙刃劍,讓觀眾狂歡之后更空虛,也讓直播自身淪為惡俗工具﹔唯有脫離了血腥低級的直播,風清氣正方能行穩致遠。

(責編:馬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