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文明對話促進相互理解

克拉拉·哈菲佐娃
2019年05月23日11: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親身經歷告訴與會嘉賓,每種文明都有自己的優點,都應該得到尊重

  

  回顧80年的人生歷程,我從來沒有后悔把漢語和中國歷史文化作為畢生的追求。實際上,我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都與中國有關。

  我最初對中國產生興趣是在1949年前后。那時在報紙、雜志上隨處可見關於中國的新聞。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相關報道就更多了。從那時起,我開始關注這個具有燦爛文明的東方古國,並被深深吸引。也是從那時起,我立志學習漢語,深入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1958年,在被塔什干國立大學東方學系錄取后,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中國作為我的研究方向。大學生活充實而又精彩,更重要的是我遇到了一批高水平的老師。

  奧列格·瓦連京老師曾在哈爾濱學習生活多年,酷愛中國古典文學,還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他揮毫潑墨的樣子帥極了,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奧列格老師把我領進了中國文學的大門,瑪利亞·伊萬諾夫娜老師則讓我學會了欣賞中國畫。瑪利亞老師主攻中國藝術,尤其擅長古畫鑒賞,在她的課上,我知道了寫意畫與工筆畫的不同,中國畫的深遠意境讓我著迷。

  1962年我被派往北京大學繼續深造。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心情格外激動。到北大后,我徹底沉浸在中文的世界裡,就像一塊海綿,不停地汲取各種知識。記得有一天,我正在高聲朗讀課文,從旁邊經過的王老師瞅了我一眼,便立刻用手貼在我的額頭上,隨即略帶責備地說:“你發燒了,看臉都紅成什麼樣了。趕緊休息。”我這才意識到自己生病了。原來,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真的能夠忘記一切。

  同學們也非常關心我。那個年代中國物資相對匱乏,買什麼都需要票。生活上的困難還好解決,可買不到參考書著實令我犯愁。一天,中文系語言班的呂桂珍同學送給我一個本子。打開一看,竟是我朝思暮想的《漢語語法》。沒錯,她一筆一畫地為我抄了一本書!這本象征友誼的語法書是我擁有的最寶貴的資料。不久前,我將它贈送給哈薩克斯坦國家檔案館永久收藏。

  在北大的生活讓我感覺無比快樂、幸福。雖然回到哈薩克斯坦后,有很長時間我沒能再到中國,但我對中國文化的熱愛絲毫沒有減退。

  時光荏苒,經過多年的發展,在哈薩克斯坦以及中亞許多國家,漢語早已成為最熱門的外語之一。學習漢語、研究中國文化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我也沒有停止自己的事業,去年受聘成為哈薩克斯坦文化與體育部“文化親近中心”的專家。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尋找各個民族、文明之間的聯系和共同點,為新時期實現共同發展創造條件。

  來到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我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親身經歷告訴與會嘉賓,每種文明都有自己的優點,都應該得到尊重。加強跨文明對話,對促進相互理解、鞏固睦鄰關系、解決矛盾分歧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為哈薩克斯坦自然科學院院士、著名漢學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