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還有多少“南應式”職業院校?

青的蜂

2019年05月23日08:4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還有多少 南應式 職業院校?

南京應用技術學校又上了頭條。

“南京發布”消息稱,5月22日,南京東方文理研修學院董事長、應天職業技術學院原黨委書記王中平和南京市應用技術學校校長張璟,因在辦學過程中涉嫌詐騙犯罪被南京市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同時,該兩人還存在嚴重的違規招生等行為,導致部分學生和家長因學籍問題聚集。

有必要回顧一下此事。2016年,南京東方文理研修學院以南京應用技術學校名義,採取不實宣傳、隨意承諾的方式(包括承諾護理專業大專文憑、護士資格証、包分配等),實際招收家政服務(護工方向)專業學生。但由於無法兌現招生承諾,引發學生及家長強烈不滿,進而導致聚集事件發生。

事情發生后,叮咚快評第一時間發表文章《雖要懲處造謠傳謠,但對南京應用技術學校的關注不能失焦》,提出要對涉事學校的違法違規問題調查清楚。此次調查進度之快,的確令人稱道,但於調查結果而言,卻並不出人意料。通報裡的“涉嫌詐騙”“違規招生”,白紙黑字,不是“造謠”,也掩蓋不了。

至此,南應的學生終於等到了說法。但對於千千萬萬關注此事的學生和家長而言,此事還不能休矣。因為南應的做法絕不是個別案例,它有典型性、代表性,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揭開了職業院校“招生亂”的蓋子。

必須承認的是,中職教育領域的確存在“招生難”現象,但不能為了完成指標,就無所不用其極。正如媒體所報道的,除了夸大宣傳、虛假承諾等,有些學校還通過代理進行有償招生,有的考生“被志願”。這不僅是對學生不負責,長期來看,還會影響職業教育的社會聲譽。

這一事件的發生,恐怕還只是職業院校招生亂象的冰山一角。有必要追問,全國到底還有多少南應式的職業院校呢?教育部門應該在全國各地清理清查,該亮牌就亮牌,該取消就取消,絕不容許“害群之馬”耽誤學生的人生!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