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推動綠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  靜
2019年05月23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正確處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關系、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成為轉換發展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近年來,江蘇省邳州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擺脫對傳統發展方式的路徑依賴,主攻半導體、機器人等新興產業和生態農業等綠色產業,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初步探索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新興產業孕育發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潮,資源利用率高,生態效益好。抓住機遇發展新興產業,既有利於轉變發展方式、培育壯大新動能,又有利於發展綠色低碳經濟。近年來,邳州市大力發展新興產業,積極布局半導體材料和設備產業,全力打造光刻材料基地、生產測試設備基地、顯示材料生產基地、晶圓制造和外延基地,集聚30多家相關企業,成功生產銷售多款產品,推動相關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快速發展起來。著力打造科研平台,建成中國先進光刻材料研發中心、中國半導體科技創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助推新興產業發展。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圍繞建設自動化集成生產線,重點突破機器人控制器、減速器等上游關鍵零部件研制技術,加強下游的執行、驅動、控制等系統開發,實現“用機器人生產機器人”“用數控機床生產數控機床”。

  建立循環經濟生態鏈。按照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要求改造傳統產業、淘汰落后產能,提升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減少污染排放,推動實現綠色發展。著力在相關產業、企業之間建立循環經濟生態鏈,減少廢棄物產生,提高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大力建設龍頭型項目、基地型項目,帶動相關企業集聚,促進產業集群發展,實現企業間生產聯動、園區內資源共享、園區間優勢互補。在此基礎上,推動上游企業的副產品乃至廢料變為下游企業的原材料,形成產業鏈耦合共生、資源能源高效利用的循環體系,實現廢棄物到資源的再生利用。同時,依托國家城市礦產示范基地,實行最嚴格的項目准入制度、環保審批制度、環境監管制度和節能減排措施,實現固體廢棄物循環利用,並向下游改性塑料、工業電池、環保設備等產業延伸,打造閉環式節能環保產業鏈,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全面彰顯。

  加強質量、標准、品牌建設。按照產業發展規律推動生態資源開發與建設,按照社會化大生產、市場化經營方式提供生態產品和服務,推動生態要素向生產要素、生態財富向物質財富轉變,促進生態與經濟實現良性循環。過去,邳州市產業結構比較單一,產業發展層次較低。近年來,大力實施全產業鏈開發,依托50萬畝銀杏資源,主攻保健品、化妝品、藥品等產品,並建成銀杏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推動木材加工向綠色建材、家具家居等產業轉型。依托國家級大蒜研發中心和大蒜出口基地,促進農產品精深加工,推動產業鏈由食品佐料向保健養生延伸,同時加強標准研發並牽頭制定相關標准。在全產業鏈開發和高端加工的基礎上,加強品牌建設,以品牌建設促進質量提升,打響銀杏、家居、大蒜等品牌,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邳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