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服從上級命令”不是執法犯法理由

蔣萌

2019年05月22日16: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服從上級命令”不是執法犯法理由

背景:哈爾濱市交警支隊巡邏大隊原副大隊長李某實、違章處理科科長羅某學二人,違法簽批減輕處罰,兩名下屬李某軍、吳某林未提出糾正意見完全照辦,致使國家遭受損失72萬多元。去年11月15日,李某軍、吳某林被該市南崗區法院以濫用職權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8個月。二人不服提起上訴,今年3月,哈爾濱中院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新京報發表歐陽晨雨的觀點:設身處地來說,李某軍、吳某林確有自己的難處。現實語境中,“官大一級壓死人”的說法決非戲謔之言。但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借口,尤其執法人員知法守法、秉公執法,更是社會的底線。公安部出台了《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明確對“阻礙、干擾侵犯民警執法權威案件辦理”等六種情形,追究相關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遺憾的是,這些看似剛性的制度,因規定側重於“事后懲罰”,且過於抽象,未必能有效規避正常執法活動被“阻礙”和“干擾”。鑒於此,公安等執法部門不妨借鑒司法部門的相關制度,從立法路徑上,健全維護執法權威的法規制度。中辦、國辦2015年3月出台的《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明確規定面對違法干預情形,司法人員“應當全面、如實記錄,做到全程留痕,有據可查”,“領導干部不得對司法人員打擊報復”,“非因法定事由,非經法定程序,不得將司法人員免職、調離、辭退或者作出降級、撤職、開除等處分”。警察也需要類似法規制度為自己撐腰,防止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在此案中,若有領導干預痕跡記錄在案機制,兩位上級恐怕也不敢這麼猖獗。

小蔣隨想:這既折射出某些人自恃“權大於法”,又表明潛規則有時會“蓋過”明規則。要說本例中的執法者不懂依法辦事、上級和下級不明白違法簽批,肯定是瞎掰。但是,當事人就是仗著掌握權力、執行法律夾帶私貨,干著違法的勾當。某些領導的“授意”,就是以“不成文的規矩”在一些單位“好使”,甚至還披上“特事特辦”的外衣。某些領導違規違法,還聲稱“出了事我負責”。對此,下級有沒有向上級說“不”的勇氣?有沒有投訴和反映問題的渠道?如果答案不明確或者渠道不暢通,某些明規則難免存在被虛置的可能。假使上下級違紀違法配合默契形成“窩案”,更會讓明規則失效。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法治要成為一種信仰,就要確保法治被全面貫徹和執行,沒有人敢越雷池半步。處理此案,是正義必達的彰顯,執法犯法者咎由自取。但這畢竟是事后處理,人們更關注的是事前預防,各種規定紅線有沒有通電,舉報者是否擁有免於恐懼的現實保障,外部監督是否足夠。這也是確保“劣幣不會驅逐良幣”的關鍵。打鐵還需自身硬,打造一支禁得住考驗的執法者隊伍,必須令執法者首先敬畏並嚴格遵守法律,這是一條鐵律。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