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90后行長挂職副縣長”,別怪公眾挑刺

2019年05月22日08:20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90后行長挂職副縣長”,別怪公眾挑刺

  近日,一則“90后行長挂職副縣長”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根據報道,這位支行行長名叫楊沁,出生於1990年,她沒上過高中,通過“3+2”模式獲得大專文憑,19歲進入九江銀行,從事櫃員工作,29歲挂職九江市湖口縣副縣長。5月21日,九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對此事進行回應,稱已第一時間成立調查組,嚴格按照有關程序進行調查核實,並將及時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

  十年之內,大專文憑的楊沁從銀行櫃員干到了挂職副縣長,這樣的職場經歷引發爭議並不意外。不少網友指出,楊沁晉升的背后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九江銀行與當地組織部門,都有必要做些說明。

  從現實情況看,當前個別地方在干部選拔過程中,不符合規定和程序的事例時有發生。比如前幾年發生的“湘潭神男”“湘潭神女”等一起起匪夷所思的“火箭提拔”事件,盡管相關方面都稱合規,事后也都如公眾所料的那樣存在違規問題。

  楊沁的情況與“湘潭神男”、“湘潭神女”有所不同,從“硬件”條件看,楊沁完全有資格挂職副縣長。在我國,領導干部任命,有工作年限的要求,也有學歷的要求。今年3月,中央發布了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其中規定:提任縣處級領導職務的,應當具有五年以上工齡和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一般應當具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廳局級以上領導干部一般應當具有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從這個角度來說,90后行長楊沁已經工作十年,無論是擔任挂職的副縣長,還是在銀行系統內擔任縣級支行行長,並不違反上述規定。

  其實,公眾對楊沁年齡和學歷的質疑,本質上是對其晉升過程的關注。最新的報道顯示,楊沁之父系市財政局原副調研員,現任九江市金融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九江市紀委監委回應稱,正關注輿情。

  要想打消網民的質疑,其實出路隻有一條,那就是積極回應群眾的質疑。相關部門要明白,群眾關心官員年齡、學歷及晉升過程,不是沒事找事的“挑刺”,也不是出於某種酸葡萄心理,而是出於對自身權利和公共利益的應有關心。相關部門理應回應這種關心,將楊沁的相關信息進行公開,特別是對她的經歷進行詳細描述。唯有如此,才能增強楊沁挂職副縣長的說服力。

  29歲的楊沁完全可以當副縣長,關鍵是要讓群眾知道,人家當副縣長憑的是能力,走的是正規程序,而不是其他什麼。假如干部的選拔任用透明公開度不夠,權力運作脫離民意監督之外,人事安排就容易背離必要的程序正義。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