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教科書式范例”本應是常態

張子諭

2019年05月22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教科書式范例”本應是常態

  高架橋上車輛非常默契地交替前行,左側車道通過一輛,接著右側車道的一輛車並入通過,然后又輪到左側車輛……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汽車有序通行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顯示,當時高架上車流量很大,但所有車輛都拉鏈式交替通行,整個畫面井然有序——網友怒贊這是“教科書式通行”,值得所有司機學習。

  “教科書式通行”這樣的溢美之詞表達了網友們對行車司機素質和規則意識的肯定。這麼做提高了匝道並線時的通行效率,受益的還是全體司機。

  在“教科書式通行”收獲一片盛贊之前,“教科書式執法”也曾走紅網絡,“教科書式”也因此被《咬文嚼字》公布為2018年十大流行語之一。所謂“教科書式”是指動作或者行為完美、標准到無懈可擊,可以被寫進教科書裡作為示范。

  在“教科書式執法”中,執法者在查處違法行為時,從執法程序到現場指令等都無可挑剔,回應了人們對執法過程中應規范執法、文明執法、人性化執法的期盼和要求。

  雖然相關法律法規早已對執法原則、標准、程序等作出過細致的規定和要求,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執法者的不恰當執法行為,讓公眾對執法的公信力和權威性產生了一些質疑。公眾對“教科書式執法”的認可和追捧,既是對當事執法者的肯定,一定程度上也包含了對過去部分執法不當者的不滿。“教科書式執法”是一堂普法課,也是執法者自正衣冠的一面鏡子。

  此番“教科書式通行”受到熱捧,同樣折射出了大眾對於以往隨意加塞兒、變道、別車等不文明、危險駕駛行為的憤慨和無奈。

  其實,拉鏈式交替通行的原則和要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已有所規定和體現,根據該實施條例,機動車在車道減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機動車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的,應當每車道一輛依次交替駛入車道減少后的路口、路段。然而,由於缺少違法懲治措施,加之執法不嚴、執法人手不夠等因素,這一規定的落實情況很不樂觀,更多情況下還是靠司機自覺。

  據上海交警部門証實,上海已經在各高架匝道口安裝了用於抓拍“機動車未按規定交替通行”違法行為的電子警察設備,如果不交替通行被電子警察拍到,要罰款200元。可見,“教科書式通行”也有外力倒逼的因素。

  如果能在每次執法過程中,都做到嚴格執法、不枉不縱,讓“教科書式執法”成為常態,那麼每一次情理之中、合乎規矩的執法活動,也就不會成為新聞﹔如果法治思維能夠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讓自覺守法成為人們的行為習慣,讓“教科書式通行”成為一種潛意識行為,那麼匝道口的“小確幸”也就不會成為“熱搜”。

  某種角度上說,我們不需要太多“教科書式”的范例,我們需要的是守法成為常態和自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