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象台:科技自立 時不我待

陸婭楠
2019年05月22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華為遭遇的“極限施壓”再一次証明,中國不可能買來一個現代化,隻有堅持科技自立,把關鍵技術、核心裝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邁出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

  

  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華為海思從默默無聞的“備胎”,一夜之間成為街知巷聞的企業品牌。

  透過網上熱傳的公開信,很多人嘆服華為的未雨綢繆。多年前做出“所有美國的先進芯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的極限生存假設,並為此走上“科技史上最為悲壯的長征”,華為在自主創新上的極致堅持,正是今天力挽狂瀾的強大能量。正如公開信中的那句話,“我們不僅要保持開放創新,更要實現科技自立!”

  曾經有一些疑惑,中國為什麼一定要自主創新、科技自立?特別是在全球化時代,國際產業鏈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大家分工合作的性價比最高,我們依靠進口不行嗎?

  的確,改革開放的前幾十年,由於發展起點較低,我們通過引進國外成熟技術,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快速形成了中國的產業體系。這不僅使我們以最短的時間告別短缺經濟,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20多種主要工業品產量常年領先世界。可以說,在引進技術的基礎上,消化、吸收、再創新,是發展中國家從“追趕”到“並跑”的重要路徑。

  但是,走別人的路永遠隻能跟在別人后面,還有誤入歧途或被人封路的風險。實踐反復告訴我們,一般技術可以引進,關鍵核心技術卻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小到芯片、新材料,大到數控機床、發動機,中國成為制造強國的“必備”、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剛需”,往往就是一些國家“出口管制清單”上的“常客”。如果這些核心部件,我們全面依賴進口,無異於將“命門”雙手奉上,“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今天,華為遭遇的“極限施壓”再一次証明,中國不可能買來一個現代化,我們隻有堅持科技自立,把關鍵技術、核心裝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邁出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

  科技自立之路,往往伴隨著常人難以忍受的孤獨與艱辛。回望那些照亮中國自主創新的光榮與夢想,無一不是耐住寂寞、百煉成鋼:計算機漢字激光照排技術,引領中國出版印刷業告別鉛與火,讓漢字敲開了互聯網世界的大門,從研發到中試歷時10年﹔北斗系統可提供測速精度高達每秒0.2米的全球服務,從一紙規劃到提供全球服務耗費25年﹔抗瘧藥品——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被譽為是“拯救2億人”的發現,屠呦呦從研究到摘得諾獎已近半個世紀……一代代科技人、產業人在科技自立的大路上迎難而上、勇毅前行,才有了今天民族產業應對貿易霸凌的豪氣與底氣!

  放眼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風起雲涌,世界經濟格局正重新洗牌。就像華為海思在公開信中所言,“今后的路,不會再有另一個十年來打造備胎再換胎了,緩沖區已經消失”。然而,應對得當,挑戰也是機遇。今日中國,已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研發隊伍、最多發明專利授權量,18.1萬家高新技術企業與13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正匯聚成科技自立的巨大潛能,誓將競爭與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主創新的接力棒已握在我們手中。科技自立,時不我待﹔科技自立,機不可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18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