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自強的身影多動人

子  鳴
2019年05月22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對殘疾人群體有刻板印象,認為他們只是受救助的對象﹔實際上,這個群體越來越具備自強有為、回饋社會的決心和力量

  

  近日,一則身有殘疾的外賣騎手飛身跳河救人的暖新聞刷屏。

  據媒體報道,那天,安徽黃山一位老人不慎跌落河中,路過的聾啞外賣小哥周健見狀飛奔至橋頭,連衣服都沒脫就縱身躍入河中,和趕來的民警、熱心人一起把老人救上了岸。面對媒體採訪,周健用手語比劃說:游泳是我的特長,看見老人需要幫助就去救了。

  朴素、干脆的表達,反映出這位95后聾啞小伙發自內心的善心本能與道義追求。他雖然身有殘疾,但不光能自食其力,還能在危急時刻見義勇為,這讓人心生敬佩。

  對於殘疾人群體,有些人會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他們是受救助的對象,是需要幫助的困難戶。但實際上,這個群體越來越具備自強有為、自食其力、回饋社會的決心和力量。

  很多殘疾人不願意一味“等靠要”,努力找工作、干事業,學技術、走新路。湖南婁底清橋村村民廖愛分,連走路都困難,但他考取助殘車駕照,認真送貨、積極推銷,腰包鼓了之后,主動要求退出貧困戶,牽頭創辦合作社,帶著鄉親加工紅薯片脫貧增收,誰聽說了,都要豎大拇哥。

  這樣的案例有很多。2018年,我國貧困殘疾人減少100多萬,58.8萬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貧困殘疾人通過實用技術培訓掌握了1門以上的勞動技能。

  由於身體條件的限制,殘疾人就業創業,離不開全社會的關愛和幫扶。我們的助殘事業,一方面是兜底,為殘疾人保住生活質量的底線﹔一方面是開辟上升通道,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

  這個過程中,得益於新技術之處很多。網絡社會以其平等性、低門檻,為殘疾人參與社會生活和改善自身狀況打開了新的空間。中國殘聯相關數據顯示,“互聯網+”的發展為改善殘疾人就業環境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當前僅依托某知名電商平台創業的殘疾人就超過30萬。

  從政策幫扶到技術支撐,從觀念改變到環境改善,在多方合力下,相信殘疾人的日子將越來越好,出路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10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