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新職業,讓更多人夢想成真

——感受中國經濟“發展新優勢”③

何鼎鼎
2019年05月22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更能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能

  新職業如同一面鏡子,照見的是中國產業結構的升級換代,是中國經濟不斷實現自我迭代的內在活力,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

  

  高新技術領域正成為我國新職業的密集誕生地。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無人機駕駛員……前段時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發布了13個新職業,這些頗具科技含量又充滿未來感的職業讓人眼前一亮。

  從某種意義上說,技術進步史與職業迭代史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技術進步帶來分工細化,催生更多職業,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科技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職業正朝著高價值、數字化、個性化方向發展。近年來,當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得以廣泛運用,市場對相關崗位已形成了穩定需求。一系列新職業從無到有的快速生長,正是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最好注腳,本身就表明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活力。

  這幾年摘棉時節,新疆的棉田會出現大批噴洒脫葉劑的無人機飛手,他們是走上全新崗位的能手。新職業裡有時代的新意。從供給的角度來看,新興產業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新職業形態的出現提供了無限可能,從而催生了大量新就業形態﹔從需求角度看,一些崗位本身就是需求的代名詞,從度假房產咨詢師到運動治療師,從私人旅行線路定制師到游戲架構師,光聽這些崗位的名字,就能感知到人們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社會發展的巨輪,正是由不同行業的勞動者努力向前推動,而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更能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能。

  職業的更新換代既彰顯了產業的新陳代謝,也與新技術的應用息息相關。比如說,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廣泛運用,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大幅增長,這是產業結構的升級催生高端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比如說,工業機器人的大量使用,對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系統運維員的需求劇增,這是科技提升引發的傳統職業變遷﹔再比如說,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發展迅猛,農業經理人應運而生,這是信息化的廣泛應用衍生的新職業。可以說,新職業如同一面鏡子,照見的是中國產業結構的升級換代,是中國經濟不斷實現自我迭代的內在活力,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

  當然,一些新職業之所以降臨,有賴於企業和個人的大膽探索,也離不開國家層面對新業態的包容和推進。比如,正是因為我國出台全球首個國家層面管理辦法規范引領網約車發展,網約車司機最快速度拿到了運營資質﹔正是因為官方對電子競技的認可,讓電子競技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變成了正規職業。這也說明,新職業的培育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當政府監管給予新業態、新模式更多空間,社會給予新事物、新職業更多包容,就能為新職業的生長提供更好的土壤。

  進一步說,新職業的快速發展,更具有了穩增長、穩就業的意義。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為1.91億個,增速大大高於同期全國總就業規模增速。數字經濟吸納就業能力顯著提升是顯而易見的,一個典型例子是物流業。盡管智能物流大大降低了對分揀工的需求,看似“擠出”了一些勞動密集型崗位,但是“機器換人”后,大量物聯網設備、機器人都有賴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部署、維護,更多人機合作的工種誕生了。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經濟轉型升級,或許順勢關上了一扇窗,但也會打開一扇更大的門。

  新職業之所以總能引發關注,歸根到底是因為它代表了新方向,展現出發展的新優勢。可以預計,隨著技術革命的加速推進、改革步伐的持續加快,更多高技術含量的新職業將接踵而至,連接起你我更美好的生活,描繪出中國經濟的美好圖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