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以文明對話構建世界和平

李炳鉉
2019年05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了探討文化和文明多樣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機會

  

  我非常榮幸能夠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為由中國教育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的“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揭幕。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中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對很多亞洲國家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也包括我的祖國——韓國。我由衷感謝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讓亞洲的友好鄰邦真誠相聚,不僅探討相通之道,也從多姿多彩的文明中相互學習借鑒。

  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時發表演講,特別強調了文明交流互鑒對於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組織法》開篇宣告,“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筑起保衛和平之屏障”,時至今日這句話依然擲地有聲。

  很多時候,我們通過政治、經貿等途徑來解決全球性問題。然而,尋找一些重大國際問題的對策還應拋棄無知偏見、加強相互理解。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了探討文化和文明多樣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機會。國家之間夯實理解的基礎,就可以增進彼此信任,各民族、各文明就會自然而然地互相學習、精誠合作。

  多年的外交經歷使我堅信,多邊合作對解決地方、地區和全球問題至關重要。國際合作的關鍵在於對話,這要求各國以開放的姿態和傾聽的心進行溝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於在全球各地搭建平台,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分享經歷、了解彼此。標志性項目包括上世紀80年代發起的“對話之路”,以及“中亞文化間對話”“非洲鋼鐵之路”等。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在開展“絲綢之路網上平台”旗艦項目,希望重新激活古代絲綢之路上的文明對話,並得到了中國、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德國、阿曼等國家的大力支持。2018年,在中國長沙舉辦的“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上,我遇到了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才俊,令我倍受鼓舞。

  1948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信使》雜志就“飛向”了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讀者,這份雜志是知識和對話的重要源泉。近年來,得益於中國的大力支持,《信使》雜志得以重生。中國的貢獻有力地印証了中國對於促進國際社會交流與對話的承諾。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如果世界上隻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促進亞洲各國乃至更廣范圍的對話和交流,不僅使各國追思歷史,而且從文明多樣性角度出發理解當下。相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成為亞洲乃至世界文明交往史上的一件盛事,各國都將從和諧共生的文明交流互鑒中受益。

  (作者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韓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銜代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