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對“作死網紅”該咋看?

夏凡

2019年05月21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對“作死網紅”該咋看?

  日前,一則《起底“作死網紅”第一人》的報道引起不少關注和討論。

  “作死網紅”,代表著直播圈裡的一個重要“派別”——姑且可以將其稱之為“體驗派”。體驗什麼呢?吃“全世界最辣的火雞面”,負重100斤跑步,一口氣吃50個鮮檸檬……搞怪的,好玩的,“淒慘”的,治愈的,無聊的,應有盡有。對於此類直播,應該怎麼看?

  首先,要看到需求。大叔直播吃海鮮,有萬人追逐圍觀﹔老大爺日復一日遛彎買菜,也能獲上萬粉絲。為什麼?在很多人看來,這明明很無聊啊。沒錯,網絡直播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無聊經濟”。出奇制勝的直播能給網友帶來娛樂、刺激、獵奇等滿足感,百無聊賴的日常生活也總有人守在屏幕之前——網絡直播火熱,關鍵還是豐富多樣的需求使然。

  需求背后呢?有網絡亞文化。就拿“吃播”來說,場景單一,“劇情”單調,不講究邏輯,沒有情節綁架,甚至沒有意義指向,但人們就是願意圍觀,甚至看得津津有味。對此,有專家解讀為“群體性孤獨”,有人感慨無聊也是生產力,不管怎樣,這一現象反映著一些人的生存狀態,是一種值得關注和研究的文化現象。

  當然,網絡直播,可以一定程度地無聊。但絕不能無恥、違法,違背公序良俗、挑戰法律底線,不但上不了位,還有風險。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