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新文科,學科融合的未來路向

夏振彬

2019年05月21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新文科:學科融合的未來路向

  文科生有“福”了!日前,教育部、科技部等13個部門正式聯合啟動“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新文科的概念逐漸熱了起來。

  什麼是新文科?這一概念算是“舶來品”。2017年,這一名詞由美國希拉姆學院率先提出,指的是對傳統文科進行學科重組、文理交叉,把新技術融入哲學、文學、語言等諸如此類的課程中,為學生提供綜合性的跨學科學習。

  以長遠眼光視之,學科融合是大勢所趨。當前,全球科技創新空前活躍,科技正重塑全球的生產生活。學術研究、人才培養,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以文科來說,一些新現象、新領域,正有待研究、解釋﹔一些新技術、新平台帶來的研究方法、研究工具,有待文科專業予以“回應”和互動﹔一些新崗位、新業務,需要認可專業加快培養相關人才。舉個簡單例子,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帶來的不僅是“器”的改變,也在帶來深層次的社會文化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顯然更需要多學科協同,需要把社會和技術的最新發展、行業對人才培養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學過程。

  近年來,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鄭州大學等高校出現了人文科學實驗班,有高校已探索學院式教學模式。應該說,這些嘗試提供了重要經驗,但也必須承認,新文科建設是一個著眼長遠、輻射面廣、相對龐大的系統工程,當前仍處於初露端倪階段,距離實質性建設還有相當距離。現在該做什麼?

  首先,厘清思路。“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面對新文科建設這一新任務,當前最關鍵的就是深化認識,凝聚共識,明確定位和方向。比如學科如何重組?文理怎麼交叉?這要系統謀劃,在教育理念、學科設置、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明確定位,加強討論研討,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凝聚起高校和社會新文科建設的共識,進而做好頂層設計。

  其次,大膽探索。新文科建設,缺少現成經驗,沒有先例可尋,先行先試、小步快跑至關重要。對此,可以在綜合性文科大學、單科優勢大學中選取一些牽頭單位,同時鼓勵各高校根據自身的辦學定位和優勢特色,大膽探索,尋找新文科建設的突破點。比如在專業方面,設置一些社會急需的新興文科專業,開設一批多學科交叉的新課程﹔在師資方面,狠抓教師隊伍的能力提升、觀念轉變,及早布局,培養一批適應新文科發展要求的高水平大學教師﹔等等。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學科建設亦應與時俱。可以預見,今后從無到有的新興文科專業將層出不窮,為社會培養更多專業素養高、綜合實力強的跨學科人才,而融入了科技之力的新文科,也將成為備受歡迎的香餑餑。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