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風災”過后,城市應該更安全

2019年05月21日08:3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風災”過后,城市應該更安全

  5月19日,大風襲擾京城,致使局地樹倒牆塌,四人被砸身亡。

  這場大風來勢的確有些凶猛,部分地區出現8至9級以上陣風,局地陣風達10級。風力如此強勁,鬧出一些“狀況”並不是多麼出人意料。即便如此,想必也沒有多少人會對京城的這場“風災”漠然置之。四個鮮活的生命竟這樣猝然而逝。一場大風怎麼就成了他們的飛來橫禍,理當作出認真調查和反思。否則,不足以體現對生命應有的敬畏,對逝者應有的尊重。

  這場風雖說不小,可也並不多麼罕見,並沒有大到某種“不可抗”的程度。對某些航班來說,這場大風也許就意味著某種“天災”,可能除了停飛別無選擇。而對四位受害者而言,在這場大風中被砸身亡,在某種意義上更像是一場“人禍”。罹難的四人中,一位倒在某街道的一棵被風吹倒的大樹下,三位倒在某商務區的一道圍牆下。即便陣風高達10級,這棵樹和這道牆也沒有被風吹倒的理由——不僅不應該被風吹倒,也完全能夠避免被風吹倒。

  需要指出的是,這類新聞早已屢見不鮮。幾乎每一年,都會有不止一座城市有類似的“風災”發生。這不僅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問題的嚴重性,也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吹風”提醒我們,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當以安全性為首要訴求,而在這方面,我們下的功夫顯然還不夠多不夠細。

  從網上發布的照片上看,在北京的這場大風中,不少大樹被吹倒,有的砸中了過路行人,造成人員傷亡,有的砸到了鐵軌上,導致列車晚點。樹都是大樹,卻這麼“弱不禁風”,主要原因在於城市綠化工程中的急功近利。栽種樹木時,沒有充分地尊重植物成長的規律,致使不少綠化樹淪為掙扎在水泥縫裡的“盆景樹”“牙簽樹”。乍看上去很漂亮,但經不起風吹雨打,風一吹就有可能倒下。

  圍牆是這次“風災”的另一個“罪魁禍首”。按理說,商業區的圍牆應該尤其堅固才對。畢竟,商業區人流量往往會大一些。但是,這次被風吹倒的恰恰是某著名商業區的圍牆,三人因此而殞命。在不少城市,都有這樣一些“問題圍牆”。其中,最“脆弱”的恐怕要數某些建筑工地的圍牆。一些城市為了“面子”上好看,在不少工地或空地的周圍立起了一道道“花哨”的圍牆。這些圍牆往往牆體很輕,牆面很大,在面臨大風大雨的吹打時,特別容易倒塌,從而釀成事故。與其相似的則是戶外廣告。在不少城市,雖然對戶外廣告設置有一些制度設計,具體實施起來卻往往大打折扣,以至於不少戶外廣告設施不達標,遭遇大風天氣會出“狀況”。這類報道我們已經聽得太多。

  總之,一場“風災”,以四條寶貴的生命為代價,再度為城市建設與城市管理敲響警鐘。對不少城市而言,及時拋棄各種“花拳繡腿”,緊緊圍繞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下足“繡花”的功夫,已成為當務之急。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