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對兒童情商培訓班家長應保持警醒

朱永華

2019年05月2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兒童情商培訓班家長應保持警醒

  【網言】

  在家懂得看臉色,可管理自我情緒﹔在校能當干部,擁有領導力﹔教孩子懂得三思而行,成為同齡人裡的社交達人。近日,不少針對少年兒童的情商培訓班受到家長追捧,引發網友熱議。

  不可否認,孩子的可塑性非常強,通過科學引導確實會對將來的發展起到幫助作用。但孩子的世界又是一張白紙,經不住來自家長的任性涂鴉。學齡前孩子能向外界表達情緒的方式較為有限,接受情商培訓除了付出不菲的費用,基本不會收獲任何實際效果。類似的培訓班重在營造積極氛圍,孩子在這種氛圍裡會表現出積極情緒,但走出培訓班很可能又會回到原來的模樣。相比於成人,家庭所形成的氛圍,對孩子今后形成健全的人格將起決定性作用。參加所謂的兒童情商培訓班,不如在家庭中營造和諧向上的氛圍。孩子成長中出現的問題需要在成長過程中解決,揠苗助長永遠是欠缺科學考量的。在家長保持清醒慎重選擇的同時,相關部門也應當對兒童培訓領域亂象來一次清理整治了。

   (原載於光明網 作者:朱永華 摘編:劉朝)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