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服務企業不能依賴開會

艾  丹
2019年05月21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各地紛紛加大對民營企業幫扶力度。從請企業家前排就座,到政府工作人員送政策上門,很多地方在尊重企業家、主動服務企業上向前邁出一大步。

  當然,改善營商環境如何做到點子上,如何讓企業更有獲得感,還需各地各部門進一步思考。《半月談》記者在調研中發現,一些以調研情況、解決困難、宣講政策等名義召開的會議,動輒要求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由於會議定位不精准、議程設置不合理,企業負責人“參會”變“陪會”。一些號稱給企業減負、提氣的會議,結果成了企業的負擔。

  開會、座談本是高效傳達政策精神,集中釋疑解惑,面對面調研問題的一種方式。但在一些地方,如果過度依賴開會,凡事無論大小、輕重必開會,在會議議程上拖沓,內容上不聚焦,並且無論有沒有必要,層層開會都要求企業參加,就會帶給參會者負擔。企業追求效率,講求務實,繁冗的會議不利於企業減負,也不利於營商環境改善。更好地服務企業,需要政府部門無論在與企業打交道的方式上,還是針對企業的幫扶政策,都應多從“實”字上考慮。

  改善營商環境不僅要在政府審批改革、加大減稅力度、拓寬融資渠道等“硬”的方面上著力,也要在服務的精細化、解決問題的主動性、工作方式的靈活性等“軟”的方面突破。很多地方並非欠缺更好地為企業服務的意識,只是在“怎樣服務才更好”上還在尋找答案。一些政府部門邀請企業參加各類會議,初衷是好的,但是執行過程中卻讓企業陷入“陪會”的尷尬境地。為何會這樣?正是因為忽略了企業的感受。為企業服務就要多從企業的角度著想,多從企業的需求出發,應從工作節奏和工作方式上“圍著企業轉”,而不是倒過來。

  “參會”變“陪會”,看似一字之差,實則影響著政府服務企業的水平。一些地方在推進工作上存在“開會依賴症”,以開會強調重視,以會議傳達會議,甚至以開會代替落實,值得警惕。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擺脫“開會依賴症”,實則是對政府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各地各部門以企業的獲得感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尺,切不可將形式主義的一套帶入其中。政策落實是否到位,並不看會議開了多少,參會的人夠不夠多,而在於是否讓企業從中受益。政府服務企業的熱忱,更應體現在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為企業發展排除不必要的干擾、減去不必要的負擔上。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發展的重要軟實力,也是核心競爭力。少一點“來我這兒開會”的發號施令,多一點“沉到企業服務”的積極舉動,少一點“我說你聽”的單向傳導,多一點“你有什麼困難”的細心聆聽,才能讓服務企業的工作做到企業心坎上。

  (摘編自5月17日《湖北日報》,原題為《優化營商環境要擺脫“開會依賴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