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辦案先買門票,群眾辦事“門檻”被抬高

殷國安

2019年05月20日08:2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辦案先買門票,群眾辦事“門檻”被抬高

  5月17日,有媒體報道北京某律所律師在前往南寧市公安局青秀山風景名勝區旅游區分局辦案時,由於該分局位於青秀山景區內,景區工作人員稱“必須通過電話方式跟公安分局聯系后,才能免票進入”,最后律師無奈買了20元門票方才進入。

  對此,青秀山風景區工作人員解釋說,他們的做法是合規的,景區需在接到公安分局通知后,才會允許律師免費進入,公安分局也回應道,群眾如需前來辦事,可以撥打分局有關部門辦公電話,與分局聯系確認事由后,可免票進入景區辦理業務﹔如已購票入園的,分局可協助與景區溝通辦理退票手續。

  律師提出了意見,景區和公安機關都進行了解釋和答復,並且提出了今后的打算,此事似乎可以畫上句號了。不過,筆者覺得問題並沒有解決。下一次,其他地方的律師到該公安分局辦案,可能還是需要先買票、后退錢﹔更重要的是,連律師進公安局都這樣難,估計老百姓想進公安局辦事就更是難上加難。我們有理由推測,現行的制度設計就是想為老百姓辦事設置障礙,把老百姓擋在公安局的門外。

  從理論上說,這個制度似乎設計得還不錯,但從律師的實踐看,事情並不那麼簡單。電話要能說出找哪個部門、哪個具體人,然后經過同意才能允許進門。普通老百姓如果不知道具體承辦的部門和承辦人員,就無法得到批准﹔即使說清楚了找誰,他不同意你也進不了門。至於讓群眾先購票進入,事后再由分局協調景區退票,這其實也是對群眾找公安設置了障礙:不僅要先墊錢,而且還要求著公安去協調,豈不是天降麻煩?老百姓還不知道問題能不能解決,卻先被這一堆麻煩嚇住了。

  記者查詢公開資料了解到,南寧市公安局青秀山風景名勝旅游區分局的法制大隊、人民來訪接待室以及局機關的科室均在景區內辦公,該局的刑偵大隊、派出所在景區之外其他地方辦公。派出所設在景區之外是正確的,可以方便群眾辦事。人民來訪接待室設在景區之內,就有點莫名其妙。

  現在,在律師提出這一問題之后,警方採取的措施是設立便民指示牌,張貼分局機關聯系電話,方便群眾來訪辦事。筆者覺得這並非治本之策,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群眾“門難進”的問題。治本之策是,公安機關的所有機構都應該在一定期限內搬離景區,徹底取消設在群眾面前的“門檻”。

  據官方說,分局機關科室及法制大隊等部門由於歷史原因在風景區內辦公。我們不知道這個“歷史原因”是什麼,但我們知道這種做法不符合“現實要求”。一是,辦公機構設在景區讓人生疑,景區屬於全體人民的公共資源,官員無權佔用作為辦公地點,其實質必然會影響景區的充分利用,其結果是導致景區成為拒絕聯系群眾、刁難群眾的屏障。二是,從制度設計看,政府官方在景區開會,都是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在景區辦公顯然比臨時性的開會嚴重得多。

  因此,南寧市公安局應該對景區分局的遷移問題做出通盤安排,盡快把機關辦公地點遷出景區,第一步是先把與群眾辦事相關的部門遷出,例如人民來訪接待室之類,辦公機關也要限期從景區撤出。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