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人行天橋被撞背后的安全隱患

楊維立

2019年05月20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人行天橋被撞背后的安全隱患

5月18日晚,杭州慶春路邵逸夫醫院附近一天橋發生坍塌。杭州公安官微當晚發布通報稱,5月18日22時26分許,馬某某(男)駕駛皖SB62**號大型貨車在杭州市區秋濤北路由南向北途經慶春東路口時,因車輛載物超高碰撞人行天橋,導致人行天橋東南側垮塌。(相關報道見A7版)

截至目前,暫無人員傷亡,但此事著實令人捏了一把冷汗。天橋本是協助行人穿過道路的公共設施,修建天橋可以使穿越道路的行人和道路上的車輛分離,保証行人安全。然而,近年來,天橋被撞事故時有發生,令人觸目驚心。今年5月3日,一輛超高車輛與深圳火車西站人行天橋梁底發生了碰撞,導致東側1跨梁體出現移位,交運部門立即封閉人行天橋,安排專業隊伍進行修復。2017年6月24日夜,河北邯鄲武安市冶陶村西309國道一座過街天橋坍塌,導致橋下一輛大貨車司機不幸身亡。

現實中,有的天橋屢屢被撞,傷痕累累,不得不提前退役。2017年8月6日,因多次被撞而被媒體稱為“最悲催”天橋的廣州東風路福今路人行天橋被拆除。此前的11年裡僅媒體報道過的車輛撞橋墩事故就有7次,對行人和交通存在安全隱患。

回過頭來再看杭州的這起天橋坍塌事故,家住附近的宋女士說:“這段路邊上就是邵逸夫醫院,白天車流量很大的,附近還有兩個商場,天橋的人流量也很大。如果發生在白天后果不堪設想。”人們不禁要問,肇事司機該承擔多大的責任?這座橋的質量是否有問題?目前肇事駕駛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相信不久有關方面就會給公眾一個說法。但問題在於,類似相撞事故或許會不期而遇,下一次還會這麼幸運嗎?一萬次的僥幸不等於一萬零一次的幸運。誰忽視安全,誰就會為之付出沉重的代價。只是待到事故發生時,后悔也遲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扎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堵塞各類安全漏洞,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可否從既往的天橋被撞事故中總結一些規律性的東西?能不能給天橋防撞多加一道安全保險?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15年,北京市為減少超高車輛對橋梁的破壞,對華威南天橋、跨京密引水渠橋及萬泉河立交橋設置4座防撞門架。此前,成都市也已對三環路上單結構人行天橋採取了防護措施,即在距離人行天橋80-100米的地方設置高度與橋梁高度一樣的門架,門架上設置振動傳感器,一旦有車輛碰到門架,即發出“嘯叫”,同時前方的天橋發出刺眼強光,警示駕駛員。北京、成都等地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學習借鑒。

除了防超高,天橋橋墩也需加強防撞保護。業內人士介紹,可建造防撞墩、防撞樁、防撞護欄等設施將車輛與橋墩“隔離”,確保天橋安全。可見,避免天橋被撞的辦法不是沒有,也不存在技術上的難度,關鍵是管理部門要有責任心,舍得投入。

杭州這起天橋被撞坍塌事故再次敲響了沉重的安全警鐘,各地天橋設施管理部門有必要審視一下轄區內天橋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有無必要的防撞設施?預防措施能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無論如何,必要的防撞設施、剛性的預防措施是危急時刻保命的安全閥,不可或缺。期待各地都行動起來,結合實際,借鑒先進技術和先進地區的理念、經驗,想方設法拉長防撞短板,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