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經濟的信心所依

劉志強
2019年05月2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將其化學品業務的亞洲區總部落戶上海﹔索恩格新能源汽車技術全球研發中心在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工﹔著名投資商巴菲特表示,公司已在中國投入很多,還將繼續加大投資……5月伊始,又有一批跨國企業、高管,公開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為什麼經濟界人士持續看好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質量和效益持續改善,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明顯增強,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新動能加快成長……穩,構成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鮮明特點。盡管下行壓力加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無論是打量產業“家底”,還是審視發展趨勢,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信心來自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越來越大,發展條件和物質基礎越來越好,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足以抵抗大風大浪、避免大起大落。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連續14個季度保持在6.4%—6.8%的區間。所謂的“失速論”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長個子”的速度雖有所放緩,但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日益凸顯,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愈發穩固。

  信心來自堅實有力的產業基礎。作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擁有全球最全面的工業門類、最系統的配套輔助。盡管部分傳統優勢在減弱、個別企業也可能轉移投資,但上下游間的“鏈條咬合”、不同領域間的“相互補位”、不同區域間的梯度轉移,讓絕大多數產業鏈在中國“扎牢馬步”。對企業而言,要積蓄競爭新優勢、應對分工新格局,中國的產業基礎條件無疑是寶貴的發展機遇。

  信心來自澎湃奔涌的升級動力。改革創新釋放的新動能茁壯成長,使經濟的動力、活力與后勁更趨強勁。5G等新技術加快布局,高鐵、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新產業新產品快速增長,人工智能、互聯網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中國近年來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壯士斷腕去產能、苦練內功補短板、千方百計降成本、多措並舉優環境,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闊。

  不同角度的分析、不同方面的反映、不同指標的表現,都指向這樣一個事實——中國經濟的前景十分光明,對中國發展的樂觀預期有著堅實支撐。作為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既是舉足輕重的“世界工廠”,也是向各國產品開放的“世界市場”。盡管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但中國經濟有應對挑戰的充足能力,中國人民有對改革發展的堅定信心。近年來,中國在加強與傳統貿易伙伴往來的同時,積極開拓新合作、新空間。據統計,近6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朋友圈”越來越大,播撒的合作種子越來越多,發展的果實必然更豐碩。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國就一定能戰勝任何風雨、困難、挑戰,在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