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為了零花錢,房子大賤賣?

連海平

2019年05月17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為了零花錢,房子大賤賣?

  日前有兩則與錢有關的社會新聞,值得放在一起說說。一則發生在蘇州,一位大學生為換零花錢,居然將家裡一套市價550萬元的房子以320萬元給賣了﹔另一則發生在許昌,一位10歲的小朋友把母親手機裡的5萬元錢全用在打賞游戲主播上。

  “崽賣爺田心不疼”,“熊孩子”還真不分年齡。要說10歲小朋友還不知道父母的錢從何而來,花起來不知深淺還好說,大學生少說也有20歲了吧,還如此幼稚,真是讓人無語。孩子不懂事,原因不全在孩子身上,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也有責任。15日的《中國青年報》以《未成年人錯誤消費頻發,“財商教育”缺失如何補?》為題梳理和探討了這一話題,可作為上述兩件事的一個注腳。

  假如父母從小與孩子談論財富話題,教孩子學會理財,包括賺錢、花錢、管錢,學校也開設相關課程,對學生進行“財商教育”,幫助學生養成正確的消費觀、財富觀,等到孩子進入大學,他還會干出為了零花錢而賤賣房子的蠢事嗎?側重智商發展的學校自不待言,中國的家庭對“財商教育”也多有忽略。“孩子還小,說了也不懂”“這麼小就談錢,太俗了”,往往成為一些父母的說辭。

  財商是與智商、情商並列的現代社會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質。是故,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適當對孩子增加一點點“財商教育”很有必要。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