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快餐店老鼠亂竄,監管不能止於“督促”

朱文龍

2019年05月17日08:5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快餐店老鼠亂竄,監管不能止於“督促”

  5月14日,濟南一位女士在微博上爆料,稱她在本市一家金德利民快餐店就餐時,在二十分鐘的時間裡,發現老鼠在廚房門口跑進跑出十余次。她向服務員反映,服務員也不給解決。無奈之下,她隻得將情況在微博上進行曝光。

  對於此事,店方已進行了回應,稱“將安排專業消毒殺菌隊伍進行專業消殺”,並保証不再發生此類事件。這樣的態度應該肯定。但是,站在公眾立場來看,對於這樣的表態,我們應該慎重對待——不但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更要“察其效”。沒有切實的行動,即便言辭再動聽,表態再有力,也僅是店方的一次危機公關,難保以后不會重蹈覆轍。

  這些年來,在食品安全方面,人們讀過太多道歉信,態度沒有不誠懇的,反思沒有不深刻的,但結果依然堪憂。如知名餐飲品牌“外婆家”,因“疑似存在使用過期食材、后廚工作人員工作流程不規范”等問題向公眾致歉后,又接連爆出了后廚衛生問題,品牌形象可謂一落千丈。由此可見,將整治餐廳衛生的希望完全寄於商家的反躬自省,並不現實。捍衛“舌尖上的安全”,更多的還是要靠外部監管。

  令人遺憾的是,這起事件,包括此前許多轟動一時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在網絡上進行曝光,引發輿論關注后才引起監管部門重視的。“輿論先行、監管滯后”已成為應對食品安全問題的某種常態。在這種事后監管模式下,每當有食品安全事件發生,相關部門工作力度“很大”,轟轟烈烈,讓社會感覺非常盡責。日常監管的缺失、發現問題不及時等問題,卻往往有意無意地被忽略了。

  而金德利民快餐店后廚亂象的產生,也許正與這種忽略有關。金德利民作為濟南一家知名的快餐企業,擁有大量的分店。按理說,如此規模龐大的快餐企業,肯定是相關部門監管的重點,但事實恐怕並非如此。從報道中可以看出,該店的服務員並不認為老鼠在后廚亂竄是在危害食品安全,對於顧客的不解也只是做幾句“淡定”的解釋。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日常監管缺失到何種地步。

  目前,相關部門已對這家快餐店作出了“督促店家完善防范措施”的決定,但僅有這些遠遠不夠。在此后的工作中,相關部門要做好對餐飲企業的常態化監管,加大對餐飲企業的監督抽查頻度與力度。對爆出食品安全問題的餐飲企業尤其要嚴加“關照”。對於屢教不改者,輕則實施經濟處罰,重則吊銷營業執照,責令其退出市場。食品安全不比別的行業,發現問題之時往往已經鑄下大錯。相關部門不能被動地坐等“出事”,而應該積極作為,長抓不懈,把更多的工作做細做好、做在前頭。

  當然,像金德利民這樣的知名餐飲企業更應該認真反省,加強自律,用實際行動好好呵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品牌,不辜負廣大市民的信任與期望。

(責編:段星宇、王倩)